繁体简体

离开银幕二十余年胡慧中归来 以“新人”心态首登话剧舞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12-28 10:36:35

  她是一出道即走红的台湾文艺片影星,也是叱咤香港影坛的女警“霸王花”,如今又化身《如梦之梦》中的“老年顾香兰”,著名影星胡慧中以“舞台新人”的身份“归来”。

  备受期待的央华版《如梦之梦》十周年演出(北京站),刚刚在保利剧院圆满落幕。在长达8小时演出的间隙,64岁的胡慧中神采奕奕地接受了采访。岁月带给她的除了充满故事感的磁性嗓音,还有一份淡然率真的美。“请你们把我当一个新人来看待。”她笑着说。

《如梦之梦》剧照

  参演《如梦之梦》

  最让她感动的是老年顾香兰的“放下”

  在央华版《如梦之梦》十周年演出(北京站)开演前三天,一则演员更换公告官宣了胡慧中出演剧中“老年顾香兰”的消息,令不少影迷直呼惊喜。要知道,此前胡慧中已久违大银幕20余年了。

  央华戏剧创始人王可然透露,胡慧中早就在他脑海里的“演员宝库”中了,“直觉告诉我,她会很适合老年顾香兰。当时机成熟时,我就马上拨电话给她,请她来演这个角色。”

  实际上,在接到邀约之前,胡慧中从未有过舞台剧表演经验,也完全不了解《如梦之梦》。“当时我很惊讶,但是我说我先看看剧本。”看完剧本后,胡慧中当即答应出演,“剧本让我太喜欢了,看完感动得流泪。我很想演这个角色,而且想尽力把她演好。”

  在胡慧中看来,顾香兰这个角色是难得的“有情有义又有才华”,“虽然出身低贱,但当她面对生活的种种挑战和困难时都是不屈不挠的,她的人格是高贵的。”最让她感动的是老年顾香兰的“放下”,“她在生命中经历过很多打击、波折,以及种种爱恨情仇,但是到最后全部都放下了。我们每个人到了最后,都要学会放下。”

  “电影可以重演,但舞台不行,所以压力挺大。”胡慧中坦言,出演《如梦之梦》是她人生中一次很大的挑战。“我从没演过话剧,而且《如梦之梦》台词量特别大,要在几个钟头之内把顾香兰的一生表达得很清楚。我每天就关在房间里背台词。”

  其实,从胡慧中真正进组排练到正式演出,只有短短一周的时间。如果不是凭借着她多年来演戏积累的功力,很难想象一个演员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达到舞台上的“人戏合一”。对此,胡慧中特别谦虚,她说,作为“新人”,自己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演话剧的,是同组的演员们始终在鼓励她,让她更好地融入戏中。“尤其是咖啡馆那场戏,我看到许晴老师演绎得好投入,她们那种演绎把我引领进去之后,才让我的状态完全符合戏的节奏。是她们的‘好’带着我‘好’,大家都互相托着,这是这个剧团让我特别感动、特别温暖的地方。以前我从来不知道舞台剧的演员们是这么的团结、热情、友善、肯帮人。”

  说起自己的同事们,胡慧中更是满满的骄傲。“这个剧团里面卧虎藏龙,每一个人都才华横溢,我在他们身上学到好多东西。这个氛围也激发了我,让我更愿意往前走一步,走了好多步。”她特别感谢艺术总监王可然对自己的“点化”:“我用了三天背熟词以后,是他告诉我应该怎么调整,什么地方应该是高贵大气的,什么时候应该演出迷离空茫的感觉。他和执行导演也会给我发挥的空间,所以观众会看到我演出来的顾香兰和以前的演员不一样。我会在角色中融入我自己对人生的理解。”

  ■过往

  1978年出演《欢颜》

  出道即成文艺片“女神”

  和《如梦之梦》里的传奇故事一样,胡慧中也有着自己传奇的人生。

  1978年,就读于台大历史系的胡慧中凭借处女作《欢颜》一举成名,获得第1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并获得第25届亚太电影节最佳前途新人奖。回忆起出道的这段经历,胡慧中笑称,那部戏最初找了很多当红的女演员,大概是片酬都太高了,才会用她这个新人。“刚好我们家一个朋友认识制片,就介绍我去见一面。我好高兴,我记得我一口气吃了三个香蕉船冰激凌,好爽哦,那时候是穷学生嘛,吃好吃的比较重要。”

  没想到,一周后对方打电话来决定用她。“当时我爸爸很不高兴,不太想让我演戏,但事情就是这样,我觉得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我就做好自己就好了。”其实,胡慧中从小就喜欢艺术。“没拍电影前,我就喜欢看电影、电视、话剧,看到喜欢的就把对白都记下来。后来拍第一部片的时候,导演问,你以前演过么?可能就是以前的积累吧,也没有受过专业训练。”

  之后,胡慧中陆陆续续出演了多部文艺片,与林凤娇、林青霞、胡冠珍、胡茵梦并称“双林三胡”,成为台湾影坛的文艺片“女神”。

《欢颜》剧照

  1985年出演《霸王花》

  武打明星背后是累累伤痕

  1985年,胡慧中将事业重心移入香港,凭借《霸王花》中的打女形象转型成为武打明星,也迎来了事业的第二春。谈及这次转型,胡慧中坦言,是因为她很喜欢李小龙,也是因为自己想去尝试不同的表演艺术。“就像这次演舞台剧一样,我觉得作为演员,应该去尝试不同的角色,去挖掘生命中别样的灵魂。”

  但是,对毫无武术基础的胡慧中来说,转型打女并不容易。“拍片之前,我就去学武术的基本功,把铁沙包绑在脚踝上,每天跑一两个钟头,之后还要去武馆练套招。那时候的武师是非常好的,拍戏现场一直教,我就一直学。”当时,香港功夫片很少用替身,除了实在完成不了的高难度动作,胡慧中都会自己上,几部戏拍下来“从头到脚没有一个地方没有伤”。

  说到这里,胡慧中抬起右手给记者看,手背上还清晰可见烧伤后留下的伤痕。那是1989年,她在拍摄动作枪战电影《猎魔群英》时,因为烟火师计算错误导致爆点提前引爆而严重烧伤。“被火烧到全身,头发、眉毛全都烧掉了。”

  选择这么苦的一条路,胡慧中却说,这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我有一个很单纯的家庭,父亲教书,母亲是公务员,但我在电影里、书里看到了大千世界,对它充满好奇和幻想,我就是那种很喜欢去冒险的小孩。”这份好奇之心,她仍然保留到现在。

《霸王花》剧照

  1998年淡出演艺圈

  享受逛菜市场的普通人生活

  1992年,胡慧中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并演唱了歌曲《城市行囊》。此后,她又陆续出演了《重庆谈判》《梁山伯与祝英台新传》《旭日惊雷》等内地电影,更为全国观众所熟悉。

  1998年,胡慧中结婚后淡出演艺圈,定居香港,影迷们也鲜少听到她的消息。“这些年我就做一个普通人,自由自在,没有压力,可以蓬头垢面地出门吃好吃的。”她笑着说,“我现在很会买菜煮饭的,我跟菜市场卖肉的、卖鱼的、卖菜的、卖面条的感情都好得很,每次去都给我多一点葱,我就多给他10块,大家推来推去,很快乐。”

  在她看来,生活是艺术创作最重要的源泉。“生活是很真实的,我们演员只是把现实整理一下,放到银幕或舞台上,所有的艺术都不能脱离生活。”

  从艺40多年来,不管是出道、息影抑或复出,在胡慧中看来都不是什么选择,而是自然而然的缘分。“随缘,凡事也不强求,缘来了我受,缘去了我送。这次和央华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缘分。”至于接下来的是否还会给观众带来新的作品,她说:“如果有合适的机会,我一定会去尝试。”(记者 李俐)

来源:北京晚报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俐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