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闽台经贸融合发展持续深化 2022年对台出口创历史新高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福建      2023-02-10 15:29:25

  中新社福州2月10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商务厅10日披露,2022年闽台贸易额1036.7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对台出口635.8亿元,同比增长22.9%,出口额创历史新高。

  2022年以来,福建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着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推动闽台经贸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福建打造对台贸易主通道,密切闽台贸易畅通往来。以平潭综合实验区为例,其持续加密对台货运航线班次,完善集运仓等配套,加快建设一批对台经贸平台,不断提升闽台通关便利水平,去年对台贸易突破180亿元,其中对台跨境电商直购出口超70亿元,同比增长8%,占大陆对台跨境电商出口总额53%。

  “妈祖故乡”莆田实现铁矿石保税中转业务常态化,去年对台铁矿石转口贸易出口42.3亿元,同比增长24.2%。莆田罗屿港口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罗屿港将继续深化对台常态化、多样化合作,推动对台业务高速、稳定增长,成为两岸最大散货物流储运基地。

  在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看来,跨境电商、海运快件、转口贸易等新模式新业态提速拉动,为闽台融合发展凝结新动能,成为闽台贸易持续向好的强劲动力。

  福建涉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也服务在闽台企做大做强。这具体表现在:推进“台企快服贷”实施工作,积极为解决大陆台企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创造可复制推广的经验;筹备设立“闽台产业发展基金”,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注入“金融力量”;成功推荐冠捷电子公司获得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进一步扩大冠捷在大陆的影响力;辅导台企用好用足惠台政策及“外贸贷”“商贸贷”“台企快服贷”等金融产品,帮助台企克服疫情带来的人流、物流障碍和生产成本增加等问题。

  福建强化对台招商对接,深化闽台产业融合发展。去年,海峡两岸最大的石化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正式投入运营;福建新设台企户数和实际利用台资金额均居大陆首位,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作用更加突显。

  据官方统计,2022年,福建新设台资企业1448户,占大陆新设台企户数近1/4;合同台资44.32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占全省合同外资的33.5%;实际利用台资2.06亿美元,同比增长3%。

  目前,福建充分发挥对台的独特优势,持续深化闽台经贸交流合作,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化闽台产业对接,推动闽台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精密机械、生物科技、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畅通两岸贸易往来,加快构建两岸货运枢纽,支持闽台海铁多式联运,提升闽台通关便利水平,吸引两岸更多商品从福建口岸中转;服务在闽台企发展,助力台商台企更好地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