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变异株XBB.1.5传播力增强 台医师示警:免疫屏障可能无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1-05 14:15:41

20221223003004

  台湾医师吴昌腾指出,XBB.1.5免疫逃逸能力、传播力都增强,先前打过疫苗、群体感染的免疫屏障可能对其无效。(示意图/本报系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1月5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近来新冠病毒新变异株XBB.1.5再度引发疫情大流行。林口长庚医院儿科急诊主治医师吴昌腾表示,XBB.1.5已成为美国新的主要流行毒株,且根据相关研究分析指出,XBB.1.5的致病性虽没有增加,但更容易与人体细胞结合、二次感染风险更高,“它不仅免疫逃逸能力变强了,传播力也是增强”。

  吴昌腾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根据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在去年12月30日更新的检测数据,XBB.1.5突变株已经占美国新检出毒株的40.5%,并且是一周前的2倍、2周前的4倍;在新毒株最早爆发的美国东北部地区,XBB.1.5已经占到了新检出毒株的75%。

  吴昌腾说明,研究显示XBB.1.5的致病性并没有增加,症状包括头痛、喉咙痛、鼻塞、全身疼痛、疲劳、发烧等,和目前流行的其它Omicron毒株并无太大差别;XBB.1.5更容易与人体细胞结合,虽然免疫逃避没有比XBB更强,但有更高的内在感染性,更容易感染并入侵到人体细胞,“因此先前接种疫苗和群体感染形成的免疫屏障,对XBB.1.5可能无效,从而增加了二次感染的风险”。

  吴昌腾提醒,二次感染通常症状比第一次轻,但对免疫力低下的脆弱人群,例如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等,二次感染后就可能面临很高的风险,“有研究说明,高危险人群二次感染的预后(经过治疗后)并不好”, XBB.1.5不仅免疫逃逸能力变强,传播力也是增强,“需要我们密切关注的”。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