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何溢诚快评:有朋自远方来,戒慎恐惧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3-01-31 11:10:39

看来今年春暖花开的时后,美国新任众议院议长麦卡锡是非来台不可了,佩洛西访台的阴影还没散去,一个接着一个西方国家政要,开始将访问台湾地区视为西方民主自由政治正确的体现。如今,麦卡锡也同样为了秀一秀应对大陆的强硬姿态,亟欲效仿前任来一场访台之旅。

美国这就是在赌,赌大陆不会轻易对台湾地区动手,因为大陆一直都主张和平解决台海问题,并坚持高度战略定力,即便是面对“台独”气焰嚣张的民进党当局,大陆也都没有轻易选择下重手,在大陆看来,台湾地区就是台湾地区,顽固“台独分子”只是少数,“台独分子”固然麻烦,大陆对“台独分子”也是秉承零容忍的态度,但是普通的台湾民众是无辜的,理应区别对待。

善加利用大陆对台的善意,以时间换取空间,正是出于这样一种侥幸心理,随着美国重返亚太、挑起大国竞争,美国就开始将台海问题视为遏制大陆发展的关键,而在美国对台军售,以及美国政客大张旗鼓的访台之际,台海局势也确实如美国所期待的那般,变得更加紧张了起来,佩洛西访台,更是引发了“第4次台海危机”,台湾地区几乎是在战争边缘走上了一遭。

但佩洛西访台,终归只是让台湾地区在战争边缘走了一遭,大陆并没有趁机打响统一之战,这就让美国更加肆无忌惮,以为自己赌对了,大陆不会轻易对台湾地区动手,现在大陆在台海巡航的力度持续增强,大陆军队演练的科目,也越来越贴近实战,不断强化登陆战和城市巷战能力,也被美国认为是虚张声势,只是在吓唬台湾地区而已。

如果不是这么想,在台海局势持续恶化,大陆可能随时会动手,美国还没做好充分介入台海准备的情况下,麦卡锡可不敢这么大摇大摆的嚷嚷着要访台,美国防部还配合张罗。毫无疑问,“佩规麦随”,美国前后两任众议院议长接力轮番访台,美国就是在进行一场豪赌,赌大陆不敢动手,赌美国对大陆的进一步试探,最多也就是引发“第5次台海危机”。

只是赌输了,赔惨的就是台湾地区,过去大陆虽然不承认所谓的“海峡中线”,但大陆军机还是很少穿越“海峡中线”,避免刺激到台湾地区,可是,随着美国在台海的一次次试探,“海峡中线”在大陆军机飞行员眼里业已不复存在,甚至连“防空识别区”都被涂销,而且,大陆军队的军事活动,不仅持续向台湾地区逼近,开始演练怎么武力接管台湾地区,还有不少可能用于武力接管台湾地区的武器,开始高调地出现在台湾地区周边。

就好比在台海冲突中,被认为会起到重要作用的无人机,包括攻击-2,BZK-005和TB-001双尾蝎在内的无人机,都开始加入台海巡航任务。在环台演习中,大陆军队最先进的歼-20战机,也同样没有缺席,这就相当于美国在台海试探一小步,大陆就直接迈出一大步。不过,麦卡锡,早来总比晚来好,宁愿春天到也不要冬季莅临,至少对民进党2024选举的助选效益可以降低一点,让蓝绿对决可以公平一点,只是对台湾人民而言,有朋自远方来,还是得戒慎恐惧一点。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 何溢诚


责任编辑:侯哲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