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派防卫省官员“驻台”传递何讯息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6-06 08:52:38

华夏经纬网6月6日讯:据香港“中评社”社评指出,民进党当局最近大力宣传乌克兰在战事中以小博大精神,官员接受外媒访问强调台湾深受鼓舞;同时也宣传台湾青年赴乌克兰支援作战的英勇伟大。对照乌克兰最近深陷战争泥淖,节节败退,沦陷大片国土,台湾官方为“抗中”所做的“大内宣”,不仅给台湾人深刻反思,更暗示台海情势的不平静。

台湾官方最近不计成本把数百吨援助乌克兰物资运出去,也陆续捐款给乌克兰城市表达力挺,卖力鼓吹助人而后人助,以后台湾有事,其他国家也会来驰援。

台湾人看乌克兰战事却未必与民进党当局同一观点。俄乌战事已逾百日,乌国总统泽伦斯基日前接受美国媒体访问直言,每天都有60到100名乌克兰官兵阵亡,500人受伤。乌东与乌南几乎沦陷,几百万乌国人沦为难民在欧洲各国巅沛流离。俄乌僵持不下,乌方要反败为胜可能性微乎其微,做为美国“代理人”的乌国总统坐视战火升高仍打死不退,无和谈意愿。故意引战的乌克兰绝对不是好榜样,台湾官方歌颂“以小搏大精神”是什么样的心态,不合理也不寻常。

台湾被认为和乌克兰很像,乌克兰若不加入北约,就不会引战;台湾不要搞“独立”就不会发生战争。为何台湾不努力改善两岸关系,推动和平,却要去跟乌克兰学以小搏大,何苦来哉?哪个台湾人会想要台湾沦为乌克兰的惨状?这就是不合理的地方。

美国日前发表强硬对华政策后,美国国务院网站上的“美台关系”现况描述事实清单(Fact Sheet)日前再次放上一度遭移除的“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字眼。但美国总统拜登对于出兵台湾与否发言反反覆覆,再加上最近在东亚的军事行动让外界强烈质疑其表里不一。更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产经新闻》日前独家报道,鉴于中国大陆在台湾周边的军事行动日益频繁,日本政府打算最快今年夏天派遣防卫省现役自卫官常驻台湾,加强搜集情资的能力,这将是日本首度派遣防卫省现役自卫官“驻台”。

由于日本官方并未明确否认该讯息,日本这则透过媒体放出来的新闻明显是试水温,如果没有太大的问题就会推出。

日本对台湾问题向来谨小慎微,推动“台日友好”也深怕得罪中国大陆,影响到日本的安全与对中经贸。以日本的政治文化,若要派防卫省现任官员“驻台”,不外二种可能,一是美国要求日本这么做;二,日本经美国同意这么做。前者可能性比后者高很多,这意味着美国正在强化台海部署,日本在其间扮演的角色愈来愈吃重,要替美国在这区域扛起一些责任。

回顾拜登5月下旬访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一起启动“经济架构”,随后并在日本与印度、澳大利亚和日本领导人进行“四方安全对话”。就在美日紧密的在印太战略架构深化合作,马上传出日本要派现役防卫省官员“驻台”,这不是很明显?

美国在乌克兰砸下可观资源,但战情发展看来已无力回天,拜登5月下旬亚洲行,标识战略重心要转往亚洲,矛头对准中国。最近不论是美国官方重申不支持台湾“独立”,还是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接受外媒访问表示台湾“不寻求正式的独立”,或许都只是幌子,台湾或不追求法理“台独”,但也不承认两岸一中。而从美国与日本的大动作,仍至民进党当局宣扬台湾学习乌克兰精神都隐含着台海不安的讯息。

美国、日本、台湾地区今年都有大型选举,涉外事务很容易受选举干扰,甚至是做为造势工具,就像民进党当局把“抗中保台”当催票机。台湾周边最近战云密布,美中航母、军机互相较劲,5月30日美国一名参议员“访台”当天,大陆即有30架军机进入台湾所谓防空识别区(ADIZ),在这过程中,台湾人只看到解放军“扰台”却没有看到区域更深的危机,如果事态恶化,台湾极可能不小心被牺牲。最近美日加大与中国对抗的动作,台湾也在备战,下一步呢?


责任编辑:姚思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