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记者驻台仍受阻 盼两岸交流恢复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1-31 17:08:49

华夏经纬网1月31日讯:据台湾《旺报》报道,疫情三年过去,对许多驻台大陆记者而言,冷暖点滴在心头。2020年初疫情刚爆发,台湾限制了大陆人士赴台,多数大陆媒体担心会无人驻台,因此延长驻台记者任期,从原本的三个月延长到半年,甚至更久。

多数大陆记者多坚持大半年,眼看疫情没有尽头,基于人道考量,有些记者在2020年底、2021年初决定回家过年,但也就在此之际,台陆委会发布新规则,允许大陆媒体采“一个换一个”的方式,轮替驻点记者。

“就是因为没有人,才需要派人,陆委会要求用交替的方式,反而让我们没法派记者过去”,一名资深驻台大陆记者说,这个规则看似象征性地解决驻台记者轮换问题,但实际上并不合理,只是让本来维持派驻的媒体继续派驻,一度放空城的大陆媒体,至今无法再派人。

据了解,原本驻台的大陆媒体约10家,在这样的轮替政策下,目前有近半无人驻台,在台湾还有派驻记者的,只剩新华社、央视、央广、《海峡导报》、厦门卫视等,且人数编制不齐全;《人民日报》、中新社,和几家福建的媒体,多次向陆委会申请,皆无下文,有些媒体只能被迫退租在台北住多年的宿舍。

“之前是想回(大陆)回不了,现在是想去(台湾)去不了”,一名福建记者说,跑两岸线以来,每年都一定会到台湾,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已经2年多没来,特别想念到花莲看海的时光。

台陆委会表示,将配合蔡当局整体政策,会同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及相关单位,滚动检讨调整大陆专业人士赴台管制措施。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