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旅美画家李自健忆星云法师:以文艺弘佛法 助东西方文明交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3-02-13 10:45:05

  中新社长沙2月12日电 题:旅美画家李自健忆星云法师:以文艺弘佛法 助东西方文明交流

  作者 张雪盈 刘辰璐

  “建交响乐团、说唱团、美术馆……在星云法师眼中,善的精神与美的感动能通过文艺作品深入人心,因此,他这一生都在用文学艺术去弘扬佛法,助推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旅美画家、李自健美术馆馆长李自健12日在长沙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达了对星云法师的追忆与悼念。

  2月5日,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法师在高雄佛光山传灯楼开山寮圆寂。

  忆起与星云法师的相识相知,李自健称其为“引路人”,直言若是没有星云法师,就不会有他今日之成就。

  李自健介绍,他与星云法师于1991年在美国洛杉矶西来寺结缘。彼时,李自健还只是众多旅美画家中的普通一员,常因生计发愁。

  星云法师觉察李自健画作中传递出的人性与慈悲,当即决定预支50万美元,支持其自由创作100幅作品,并将自己位于哈仙达岗的半山宅第借其居住,希望他能潜心作画,重拾画风。

  “人性即佛性,人成即佛成,您能给世界画出好的作品,就是帮我们传播佛法。”时至今日,回忆起星云法师的话,李自健依然感慨万分。

  在星云法师的帮助下,李自健开始寻找艺术“自我”的价值,“人性与爱·李自健油画环球巡回展”也凭借其深刻的时代主题、精湛的艺术语言深深触动了中西方观众,先后在美国、德国、法国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进行70多次展出,巡展旅程可绕地球三圈半。

  2014年5月,星云法师拖着病体来到湖南长沙,亲自为李自健美术馆的建设奠基,并馈赠大量典籍与墨宝,叮嘱李自健要将美术馆办好,称这是能留给社会、传给后人的宝贵财富。

  “如果没有星云法师,我或许会走上作画、卖画、成名的老路子。但在法师的影响下,我更加关注社会责任,而不是个人得失。”李自健说,自己已将李自健美术馆捐给国家,承诺对社会大众永久免费开放。

  “星云法师常说,要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李自健说,将继续坚持用自己的艺术行为去实践“行佛”的伟大理念。(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