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狂飙》李响让观众意难平,李健: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3-02-14 11:10:13

  《狂飙》剧情落幕话题不休,剧中一众演技派的出色表现掀起了荧屏外的一股“叔圈”风潮,中年演员李健饰演的警察李响就是被剧迷讨论最多的角色之一。谈到观众的认可,李健表示最大的感受就是幸福,对于演员来说所付出的努力被观众认可,所花的心思被观众看到,那就是最幸福、最有成就感的事。

李响像极了身边的普通人

  警察李响是《狂飙》中最让观众意难平的角色,甚至连编剧也说后悔让李响“下线”太早。这个人物最吸引李健的地方,在于复杂性和真实性。在他看来,李响是一个真实的活生生的人,身上有人的缺点和弱点,他急于表现工作能力,渴望得到认可,也有圆滑世故的地方,“李响真实得让我心疼,我在他身上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这是吸引我的地方。”

  剧中,师父曹闯的死是李响人生“弯路”的转折点。面对曹闯死前透露的真相,李响选择了维护师父的“体面”,但他背负的秘密让自己的人生始终被阴影笼罩着,同时也失去了安欣这个最亲密战友的信任。“面对师父的背叛,重感情的李响表现出人性的弱点。”李健认为,李响像极了每个普通人,年轻步入社会时心中有热忱的理想,但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十字路口,会犹豫徘徊,会走弯路。

  “有些人千回百转后,最终坚定自己的信念,李响就是这样,最终选择了坚守正义,与黑暗同归于尽。这种选择特别吸引人,真实地把人性摆在你面前。”对于李健来说,李响在正邪之间的挣扎、人物在两个阶段的反差,这样的复杂性,演员演起来挑战大,收获也大。

  剧组就餐时正反派分桌吃饭

  李响是导演徐纪周专门为李健量身打造的一个角色。李健和徐纪周相识于电视剧《命案十三宗》片场,一个是艺校在读学生,一个是初出茅庐的新人导演。多年积累的默契,让李健对徐纪周一直信任也期待。2021年,李健接到徐纪周的邀请,让他来《狂飙》演刑警,李健没看剧本就一口应下。

  李健透露,《狂飙》的成功与徐纪周采取的拍摄方法有关。通常拍戏为了节约成本按场景拍摄,唯独《狂飙》是按剧情的发展、按照故事发生的时间顺序拍摄的,以便让演员的情感、人物、逻辑都能有连续性。“这是很少见的,因为顺拍需要增加很大的工作量和成本投入,但徐纪周导演就是一切以创作为先。”

  李健回忆说,《狂飙》剧组的创作氛围非常好,演员们将这种感觉延伸到了戏外,即便在就餐时,大家也不由自主地分成两个阵营,“戏里公安局的人在一桌,反派跟反派在一桌,大家私下很少交流,以便更好地进入人物状态。”

  好演员缺的是被看到的机会

  《狂飙》实力派云集,拍戏时看到这么多优秀演员加盟,李健就相信这部剧一定有品质,但没想到播出后会引发这么大反响。他总结,《狂飙》剧本很吸引人,各个制作环节提供了有力支撑,而现在观众的审美要求越来越高,对于好作品的需求和思考也越来越高,这是一个好的变化。

  《狂飙》播出后,观众发掘了一批默默无闻的“宝藏演员”,很多优秀的演员,缺的是被看到的机会。李健表示,徐纪周是目光敏锐的导演,他给每个演员安排的角色适配度都很高,合适就会出彩,也会给角色带来光彩,而自己遇到《狂飙》是幸运的。“我们行业里总在说一句话:演员就差一部戏。可能每个演员都缺乏这样一部优秀的作品,也希望这样优秀的作品越来越多,能给每个优秀的演员机会和展示的空间,高质量的精品剧就会越来越多。”(记者 邱伟)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