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访《毒舌律师》导演吴炜伦:法庭片情节“大快人心”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3-02-16 10:48:02

  中新社香港2月15日电 题:专访《毒舌律师》导演吴炜伦:法庭片情节“大快人心”

  中新社记者 曾平

  撰写剧本20多年,首次当导演便凭《毒舌律师》(又名:《毒舌大状》)拿下中国香港影史港产片和亚洲电影票房冠军的吴炜伦,可谓在导演界初试啼声就一鸣惊人。吴炜伦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主角为蒙冤者赢回一仗,此类情节大快人心,也是法庭片最大吸引力之所在。“在无理的情况下,用道理去赢,任何观众看了都会觉得振奋。”

图为近日,《毒舌律师》导演吴炜伦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编剧出身的吴炜伦,熟悉和擅长警匪动作片,《证人》《线人》等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皆出自他手。现今担任导演,吴炜伦掌握了主导权和决定权,拥有比过往更大的自由度,还首次近距离接触到电影配乐。

  为让《毒舌律师》不失专业,剧组请来现实中的香港大律师担任顾问。导演最初与顾问谈时,没有故事和人物,也没有案件。他请顾问讲述司法界的有趣人物和事迹,将不同人的性格、说话方式等有趣特质都描绘出来,再全部加在主角林凉水身上。

  故事情节则从现实中一宗较小的虐儿案讲起,以慢滚雪球的方式越加升级。有了此案作为基础,往后的剧情发展就基本全是创作而来。吴炜伦认为,此剧本最困难的地方不是资料搜集,而是如何平衡法庭上的真实感与戏剧性。

图为近日,《毒舌律师》导演吴炜伦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对我们来讲,真实的法庭可能是缺乏‘戏剧性’的”,如实呈现怕闷着观众。如果说法律顾问给出的意见是“真实性”的保证,那么导演就常常要和对方争论“戏剧性”。他笑言这样争论的每一天都很“烦恼”,因为“吵架”后需要哄回顾问,继续为每一场法庭戏的对白把关。

  最终,吴炜伦取得的平衡是:讲的内容要有真实性,但整个节奏和控辩双方那种唇枪舌剑的交锋要有戏剧性。他觉得“规范可以不通,但人性不可以不通”,所以作为主控官的金远山这个角色,转向帮被告是打破了专业规范,但他这么做是因为顾全自己的良心和人性。

  “剧本大概写了一年半时间,我印象里开始拍摄时已是第七稿。”在拍摄现场,吴炜伦享受和剧中演员合作,他觉得无论是主角、配角还是客串演员都非常用心。“这对导演来讲是有很大很大的满足感。”因为这帮有血有肉的演员真正演绎出之前想了很久的故事和对白。

  香港电影以功夫片、警匪片最被人们津津乐道,法庭片有无可能成为另一种广受欢迎的港产片?吴炜伦转头想了想说:未必。因为法庭戏争取公义的主题属于大同小异,也没有电脑特技等吸引眼球元素的加持。不过他说自己看法庭片能获得很大满足感,希望见到更多这类型的好片。

  采访进行时,《毒舌律师》在港票房报捷,但在内地尚未正式公映。“我当然希望在内地取得好票房。”吴炜伦并未说出期望的票房数字,他只想票房能让老板给他开拍下一部戏时多给些预算。

  “我觉得有句话讲得很对,万丈高楼从地起。”吴炜伦接着说,这只是自己执导的第一部电影,需要慢慢来。而如果还有下一部,他想尝试有些许江湖味道的电影。(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