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半导体大厂年初裁员 戳破民进党当局吹嘘的经济泡沫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3-02-17 08:57:09

  据台湾媒体消息,全球半导体大厂美国美光在台子公司台湾美光科技遭部分台湾地区员工指控无预警裁员。桃园市政府劳动局近日证实裁员人数约占公司人数5%。台湾美光科技董事长卢东晖表示,总部先前表示将宣布裁员10%,台湾作为其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将无法置身事外。

  台积电出走

  引发连锁效应

  据了解,美光是投资台湾最大外商,在台湾员工高达1万名。美光的台湾分公司宣布裁员主要原因是景气不佳。岛内学者忧心,此次裁员将冲击台湾地区就业市场。

  事实上,美光集团在去年还曾宣布加码投资中国台湾地区。

  然而,台湾美光科技不仅没盼来增加员工,反而在2023年初就开始了裁员计划。美光此举,不免让人想起台湾地区集成电路龙头企业台积电大动作赴美设厂。

  去年底,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新厂举行移机典礼,数百名台积电技术人才乘坐包机飞往美国。台积电大动作赴美,给台湾社会带来的却是“台积电变美积电”“台湾被掏空”的强烈不安。

  岛内舆论普遍认为,不论是美光等半导体产业的裁员还是台积电的大动作赴美,其背后都与美国针对中国大陆的芯片围堵有关。

  美光科技裁员

  戳破民进党当局吹嘘的经济泡沫

  美光集团宣布裁员之后,岛内半导体行业员工人心惶惶,这与台湾经济低迷密不可分。台湾多家研究机构发布的经济预测数据显示,2023年台湾经济增长率将低于3%,业界忧虑景气指标和发展前景。

  台湾“经济日报”发表社论称,2023年台湾经济将面临重重困难。

  台“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认为,农历年后制造业放无薪假、裁员等情形频繁发生。

  不少中小企业节前就已冻结人力招聘,失业率恶化进一步显现,“不要轻易辞职”“不要贸然理财”是最近岛内民众时常听到的忠告。

  纵使民进党当局吹嘘所谓“20年来经济最好”,但实际上与民众的真实感知却是大相径庭,岛内民众过的生活愈来愈窘迫。

  低薪、通胀、裁员

  台湾民众的不安全感上升

  对于美光吹起岛内科技业裁员风潮,有岛内专家示警,有可能导致台湾地区整体失业率上升。

  让民众不安全感上升的除了低薪,还有台湾劳保的破产危机。

  今年刚开始,台湾不仅经济增长率不乐观,外销订单、劳动基金、“退休抚恤基金”等多项台湾经济数据接连传出坏消息。

  根据台当局劳保部门统计数据,去年全年劳保普通事故保费收入达4428亿余元(新台币,下同)、但支出达4814亿余元,收不抵支达386亿余元,较2021年的288亿元进一步扩大,若计入投资亏损的589亿元,就算台当局今年已拨补450亿元、甚至合计特别预算300亿元,基金规模仍恐进一步下滑,破产年限恐较精算报告预估的2028年进一步提前。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岛内半导体大厂美光的此次裁员,不仅反映出当前台湾经济困境亟待解决,更凸显出民进党当局的经济政策与民心背道而驰。低薪、通胀、裁员,这些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问题,恐怕在2023年还会如影随形地伴随着台湾民众的生活。【来源: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