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奇谭》总导演陈廖宇:网络时代对创作者是幸运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3-02-17 12:11:15

  中新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 上官云)盘点2023年初的爆款动画片,《中国奇谭》一定榜上有名。它由八个不同风格的动画短片组成,豆瓣评分一度高达9.5。目前,这部动画片的第八集也已经播出。

  该片总导演陈廖宇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透露,探索和多元化是《中国奇谭》的两个关键词。八个短片追求不同风格,本身是这次创作最原始的标准之一,希望能给观众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并借此探索中国动画发展的更多可能。

《中国奇谭》视频截图

  创作的“纵向”与“横向”

  《中国奇谭》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B站联合出品,包含《小妖怪的夏天》《林林》《小卖部》等8个植根于中国本土文化的故事,由11位导演创作完成。

  其中有乡土眷恋,也有科技幻想。将它的名字拆开来看,陈廖宇说,“中国”指的是文化特性,可能体现在价值观、宏观审美以及内容等多方面。

  比如,观众往往能从中读到有关传统文化的信息。《小妖怪的夏天》临近片尾之处,熟悉《西游记》的人能够一眼看出,地平线上出现的四个剪影正是师徒四人。

  “奇谭”指的是故事特性。哪怕是类似《小卖部》这样的片子,内容基于农村或城市的现实生活,但也有颇具传奇色彩的成分。

  技术层面上,陈廖宇会有意识的运用一些中国传统艺术中的东西,比如水墨等等。凡此种种,都让观众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风”。

  八个片子追求不同风格,也是这次创作最原始的标准之一。陈廖宇认为,观众并不是只喜欢一种东西,作为创作者,有责任给观众提供更多选择。

《中国奇谭之小卖部》视频截图。

  “从纵向角度讲,我们可以在一种风格上不停地给观众提供一定数量的新作品,并沿着这条轨道不断改进;也可以在横向上,给观众提供不同选择。”他说。

  不模仿别人,不重复自己

  探索和多元化,是《中国奇谭》在创作方面的两个关键词。

  比如,它涵盖了多种美术风格以及制作手法,包括传统的二维、剪纸,以及CG等现代技术等等,还有将素描与中国水墨韵味相结合的尝试。

  B站副总裁、《中国奇谭》总制片人张圣晏曾说过,这种动画短片极大依赖导演个人的风格,适合动画创作者大胆尝试,展现自己的能力。B站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去孵化挖掘优秀创作者。

  在《中国奇谭》整个创作团队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互相配合。导演会有自己的想法与熟谙的创作模式,也会有人从观众视角出发提建议。

  《小妖怪的夏天》导演於水擅长叙事,陈廖宇在此基础之上,对美术制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是说原来的不好,而是我们希望对以往有所突破,做到更好。”

《中国奇谭之小妖怪的夏天》视频截图

  于是,这部短片的美术设计方案被推翻了好多次,几经探索,最后呈现了一个较为理想、富有特色的效果。

  “对於水导演而言,这就是一次突破。上美影有一句话,叫‘不模仿别人,不重复自己’。这即是上美影的一种创作精神。”陈廖宇说。

  尊重观众,尊重自己

  如同一枚硬币,创作的一面是尊重观众,另一面则是尊重自己。

  “我们在创作《中国奇谭》的过程中,遇到过一些问题,但始终有一个原则,就是它的探索与尝试,不能最后发展为孤芳自赏,而是要考虑观众的感受。”他说。

  一遍又一遍的争论,打磨出了《中国奇谭》的种种细节。《小妖怪的夏天》原本拥有一个开放式的结局:孙大圣挥起金箍棒,狠狠打下来,主角小猪妖生死未卜。

  悲剧式结尾具有直击人心的力量,却多少有些残酷,似乎也不太符合大众对齐天大圣一贯的印象:他耳聪目明,理当看到小猪妖善良的本性,且对其心怀怜悯。

  综合大家的意见,於水修改了小猪妖的命运:孙大圣听见小猪妖“有埋伏”的呼喊后,计上心来,借机除掉其他妖怪,并悄悄放了小猪妖一条生路。

  《小妖怪的夏天》播出后,结尾戳中了许多人的泪点。翻完网友留言,陈廖宇在心里暗暗感叹了一句“好悬啊”,“还好大家肯定了这个结尾”。

  怀有敬畏之心,认真做事就是尊重自己。“无论成败与否,我们得让它哪怕失败,也要有败的价值,问题出现了,就总结。不问结果,认真耕耘。”陈廖宇说。

《中国奇谭之小满》视频截图

  提升与改进

  从播出效果来看,《中国奇谭》整体保持了较好的水准。

  在某个方面将一件事做到极致,相对不难;但要在风格、技巧等方面让8个短片达到一种艺术上的平衡,并呈现出较为理想的整体效果,很考验创作者的水平。

  陈廖宇经常会去翻看网友评论。他发现,观众看到了《中国奇谭》在风格多元化等方面的尝试与探索。他们对这种探索的认可程度,超过了主创人员的预期。

  有些网友会留言提出很诚恳的建议,也有很多网友的留言都流露出鼓励和善意,这让陈廖宇此前提着的心慢慢放了下来。

  他也从这些评价中感受到了宽容,“网络时代,能够及时了解观众大量、具体的反馈,对创作者来说,挺幸运。”(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上官云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