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水运宪长篇小说《戴花》:一段崛起时代的国家记忆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3-02-19 17:26:46

水运宪长篇小说《戴花》:一段崛起时代的国家记忆

《戴花》书封 湖南文艺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 应妮)每个人的钢铁脊梁上都奔涌着时代江河——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主办,湖南省作家协会、《收获》杂志社、湖南文艺出版社承办的水运宪长篇小说《戴花》研讨会17日在北京举行。

  从《祸起萧墙》到《为了幸福,干杯!》,从《乌龙山剿匪记》到《戴花》,作家水运宪以旺盛的创作生命力纵横文坛数十载,此次暌违多年创作的工业题材长篇小说新作《戴花》,通过娴熟老到的笔墨,将历史时期师徒两代炉工劳模接续梦想荣光的奋斗故事,叙述得异峰突起、兴味盎然,写出了两代技术工人身上不同的时代印记、相同的精神传承,凝聚出一道民族复兴的钢铁脊梁,留下了一段崛起时代的国家记忆。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评价,《戴花》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来源和精神谱系,作品采用生动真切的人物故事对那段历史、那个时候中国人的精神予以了史诗般形象化的呈现,其中蕴含的精神是不朽的,是中国式现代化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研讨会现场 湖南文艺出版社供图

研讨会现场 湖南文艺出版社供图

  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张晓辉指出,《戴花》深刻诠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是我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国人民风雨无阻、勇毅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他希望更多的作家重视和关注三工题材作品创作。

  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陈新文介绍,《戴花》早在正式出版前便受到各界关注,入选中国作家协会首批“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项目、2022年湖南省重点出版物、2022年中南传媒集团重点文化工程;出版后入选2022年中国好书月榜等各种畅销榜和图书榜,现已完成俄语、日语、阿拉伯语版权输出。

  与会专家认为,《戴花》的艺术含量是饱满而深刻的,水运宪写出了工业的时代成就和辉煌,通过两代人的观念碰撞和冲突、真切、友情与奉献,写出了工人的时代烟火与血肉,工人的时代命运与品格。小说以极强的故事性唤起审美的律动和共情,彰显出生活与生命本质的热情。小说成功塑造了系列工人群象,尤其是“莫正强”这个颇具现实意义和时代精神、不是劳模胜似劳模的普通工人形象。《戴花》深刻揭示和反省了一代人的社会和人生命运,为当代工业写真、明史,为当代工业文学提供独特的新文本,也为工业题材写作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提到创作初衷,《戴花》作者水运宪说,“从一穷二白、饥寒交迫到国富民强,我所书写的这群人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奋勇争先、改天换地的精神气质,体现出来的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整体人格。他们不该被忘记,他们永远值得激情书写。”(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