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书籍《重庆开埠史》出版40周年将迎再版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3-02-19 17:57:49

  中新网重庆2月18日电 (记者 钟旖)2023年是重庆开埠132周年。记者18日从重庆市重庆史研究会举办的座谈会上获悉,已出版40周年的《重庆开埠史》一书,2023年将由重庆出版社再版。这已是该书籍发行的第五个版本。

  据介绍,1891年,重庆海关的建立标志着重庆正式开埠,对重庆乃至长江上游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开埠后,当地出现了许多新鲜事物,川江运输能力增强、以重庆为集散地的中外贸易大幅增加,经济更加活跃。

  《重庆开埠史》一书就是以重庆开埠及其影响为基本线索,着重叙述了1876年《中英烟台条约》签订至1911年辛亥革命的重庆政治史和经济史。

  “《重庆开埠史》的前身是1982年内部印行的《重庆开埠史稿》,这也是它的第一个版本。”《重庆开埠史》作者之一、重庆市重庆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说,《重庆开埠史》是40年前,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而诞生的一部学术著作。40年来,书籍不论是在出版版次上,还是成果转化上,均超出预期。

  比如,2018年周勇与导演徐蓓二度合作,以《重庆开埠史》为基础,改编拍摄了五集电视纪录片《城门几丈高》;又如,2020年,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放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决定建设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全面修复100多年前沿重庆南岸长江一线的开埠遗址群。其中,专门开设的“重庆开埠历史陈列馆”,便是以《重庆开埠史》的框架结构为基础,利用开埠遗址为载体,直观、形象、立体地展现书中记录的城市历史。

  “这40年来,我始终执着于重庆开埠历史档案、文献史料的发掘、搜集和出版工作。”周勇谈到,此间40年,在国内档案逐渐开放的基础上,他和团队成员不断走出国门“遍搜珍宝”,在海外档案典藏、图书学术机构中,追寻英日两国有关重庆开埠的条约、档案,收获丰硕。

  周勇说,下一步,他将借着《重庆开埠史》出版40周年契机,带领以年轻学者为骨干的团队,开启《新编重庆开埠史》的研究和编撰工作。(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