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首届“鲲鹏”奖获奖书系面世 见证中国科幻青春新力量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3-02-20 09:02:31

  首届“鲲鹏”奖获奖书系面世见证中国科幻青春新力量

新书发布会现场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 应妮)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获奖书系(第一季)新书发布会18日在深圳举行。该系列共3本书,其中《灯塔》和《石碑》两部长篇小说均获得首届“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长篇小说组一等奖,《中短篇小说合集》收录了获得中短篇小说组一、二、三等奖的8篇作品。

  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指导,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自2021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深圳及全国各地青少年科幻爱好者积极响应。首届“鲲鹏”奖诞生大奖17名,其中部分优秀作品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知识出版社出版,即“鲲鹏”科幻文学系列(第一季)。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获奖书系(第一季)书封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获奖书系(第一季)书封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深圳市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海蓉表示,“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2021年落地福田,旨在让更多的青少年通过阅读科幻、写作科幻,爱上科创、爱上科学,提升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从而成长为科技强国和文化强国的中坚力量。经过两年的推动、浇灌、培育,“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已经成为中国青少年科幻教育、科幻文学的“种子”工程,今天获奖书系的首发就是第一批“果实”,我们共同期待这粒种子长成一棵文化的参天大树。

  作为出版方,知识出版社总编辑李默耘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书系的有关出版情况,“我们可以肯定地说,2023年‘鲲鹏’奖处在最好的全民关注科幻的阶段。面向青少年群体征稿的‘鲲鹏’奖,因其适合对象基数庞大,当搭上‘爆炸式发展’的科幻文学的顺风车,围绕‘鲲鹏’奖建立评选、出版、孵化矩阵,更要踏实做好每一步的基础工作。我想跟被纳入出版序列的作者们说,你们还很年轻,选择很多,但请接着写下去,不要停止。”

  在作者对谈环节,《灯塔》的作者彭林芳谈道:“我比较喜欢在科幻小说里面验证自己在现实中无法验证的猜想,作品中的角色不断探索成长,这也是我自己在写作过程中的不断成长。我觉得科幻既是我们探索当下的宇航船,也是畅想未来的灯塔,希望大家多读多写。”

  《石碑》的作者王艺博在分享中说,“这部作品讲的是世界被探索新星球的宇航员带回来的病毒席卷,科学家展开了漫长的对这个病毒的研究。我在故事里加入了很多有趣的观点,比如这个病毒能将人变成石头。你活在这个世界上,你拥有了一个世界,而当你喜欢上了科幻,你就拥有了无数个世界。”

深圳市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海蓉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深圳市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海蓉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短篇作品《人类文明的黄昏》的作者吕珈瑶坦言,“在今天人工智能不断崛起的时代,希望能够通过我的作品和大家一起讨论人类和人工智能的关系,我想这个问题是人类需要一直考虑,也是最终要一起面对的问题。科幻可以是一片广阔的空间,人性和爱是这片空间中最闪耀的明星。”

  知名科幻作家、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马传思特别指出,年轻的科幻作家们在学习阶段如果想写出非常优秀的作品,就要在阅读的基础上更加渊博地吸收包括国内传统文化、传统科技的知识。只有在这样的土壤里,才可能诞生出属于中国的科幻大师,讲好中国故事。(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