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推荐|《中国近代图书馆学文献丛刊》:感悟图书馆学的发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3-02-20 15:31:52

  

  图书馆学作为一门应用性和方向性比较明确的学科,主要研究图书馆收集整理、加工保藏,学会利用文献信息的理论方法,摸清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规律。为了促进图书馆学的更好发展,鼓励更多人投身于图书馆学这一事业,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了《中国近代图书馆学文献丛刊》,以其丰富的历史意蕴与鲜明的主题,通过对近代以来中国图书馆学珍贵文献的整理,回顾和总结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历程。

  《丛刊》由中国图书馆届资深教授彭斐章担任学术顾问,国家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等十多家图书馆的馆长、副馆长担任分册主编。本套《丛刊》共分四辑,六十册,收录了一九二二年至一九四九年的图书馆学资料,涵盖了近代以来图书馆学的大部分理论文献和推进实践工作的内部资料,内容包括图书馆的概况、报告、一览表、指南、会议纪要等一手文献,以及图书馆学、目录学等方面的理论著作。

  此套《丛刊》第一辑和第二辑为“历史资料卷”,共十九册,记录了当时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多省市的图书馆数据,为图书馆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史料;第三辑为“学术著作卷”,共十八册,收录了当时知名学者的代表作三十余种,内容涵盖图书馆学的诸多领域;第四辑为“图书馆实践卷”,共二十三册,反映了近代以来中国图书馆学相关学者和图书馆从业者们对图书馆事业的推进与创新,全方位呈现了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成果。

  《丛刊》可以让读者从中感悟图书馆学艰辛而曲折的发展历程,窥见一代代图书馆学专家学者为推进图书馆学事业的繁荣而焚膏继晷、前赴后继的精神传承,感受图书馆学日渐生发的勃勃生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