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刘盼遂著述集》发布会在京举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3-02-24 20:12:01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刘盼遂著述集》发布会在京举行

2月24日,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刘盼遂著述集》发布会举行。辽宁出版集团 摄

  中新网沈阳2月24日电 (李晛 于海洋)2月24日,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刘盼遂著述集》发布会在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

  《刘盼遂著述集》由辽海出版社和辽宁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本书是著名古典文献学家、语言学家、方志学家和藏书家刘盼遂的著述汇编,首次系统整理了刘盼遂已刊和未刊的关于语言文字学、文献学、历史学、方志学、地理学等学科的研究著述和诗文。

  《刘盼遂著述集》共分五卷:一是《百鹤楼校笺批注古籍十七种》,为刘盼遂先生对十七种古籍所作的校笺、批注、笺注等属于古籍整理范畴的内容;二是《百鹤楼文史论丛》,收录刘盼遂先生在文学、文献学、语言文字学、历史学等方向的研究性论文;三是《段王学五种》,为刘盼遂先生对段玉裁和高邮王氏父子佚文的辑佚和所编年谱;四是《论衡集解》,为刘盼遂先生最著名的学术著作;五是《笔记诗文及其他》,收录刘盼先生在清华国学研究院所记王国维、黄侃等名师笔记,及他自己所撰诗文、序跋、诔辞、碑记等文体,附有刘盼遂先生书斋百鹤楼的部分藏书简目。

  据悉,该项目在聂石樵、童庆炳、许嘉璐、冯天瑜等当代著名学者的鼎力支持下诞生。童庆炳、聂石樵两位先生生前为刘盼遂遗著的整理做出了重要贡献。许嘉璐和冯天瑜两位名家担任本书的学术顾问,朱小健、周笃文、刘小堽先生担任本书主编。专业学者的助力夯实了本书的学术和文化价值,使得《刘盼遂著述集》甫一出版即获诸多肯定与赞誉,在学术领域产生了较为热烈的反响。

  据介绍,本书的出版是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出版集团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精神的最新成果,对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当天,辽宁省委宣传部、中国出版集团、辽宁出版集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图书馆等单位领导、专家及发行商代表、读者代表100余人参加发布会。(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