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魏微长篇小说《烟霞里》用一个女性成长史反映中国40年社会变革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3-02-24 20:13:34

  魏微长篇小说《烟霞里》用一个女性成长史反映中国40年社会变革

《烟霞里》书封 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应妮)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广东作协、《文艺报》社主办的魏微长篇小说《烟霞里》研讨会23日在京举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表示,《烟霞里》是魏微创作的一次转型和升华,小说通过讲述一个女性一生的生命历程,记述了近半个世纪中国社会的变迁,这其中充满了书写的张力,体现了作家想和时代直接发生对话的诉求,展现出作者宏大的创作理想和抱负。

  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认为,《烟霞里》拓展了广东女性文学的艺术疆域,小说回顾了一个女人繁茂的一生,以女性的生存、奋斗和自省为着重点,展现人情世态的变迁,对时代冲击下的女性心理、女性情感进行思考和探索,为解读广东女性文学乃至中国女性文学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充盈了中国文学女性形象的艺术画廊。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李红强谈到,魏微的小说细腻而跳脱、抒情而婉转,善于在看似平常的人生境遇中写出曲折往复的复杂内心,与广大读者产生深层共鸣,整体出一种温暖、包容的气质。其笔下的人物无论多么卑微、人生境况多么艰辛,总能被作者赋予宝贵的尊严。《烟霞里》是人文社2022年的重要收获,是魏微创作的成功突破,也是“70后”作家为文坛奉献的一部重要力作。

  与会专家认为,《烟霞里》以编年史和大事记的方式,书写了一个人的成长史,并借此反映中国40年来的社会变革,很见写作功力。小说由家族故事延伸到更为广阔丰富的社会画卷,其中饱含开阔、立体的生活内容,既具有宏大的格局和视野,又展现出细腻的生活质地。《烟霞里》为一代人立传,为当下的中国文学贡献了新的美学形态和新的女性形象,讲述了出色的中国经验、中国故事,是一部人间烟火与时代风云相融交织的心灵史诗。魏微凭借对时代变迁的深刻体验、对日常生活的深切介入、对平凡人物的深情厚意,推出了内涵丰富、打动人心的优秀作品,在题材的运用、体裁的把握、主题思想的提炼和艺术手段的发挥等方面展现了出色的才能。(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