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收录王蒙、梁晓声等32位作家自选作品 经典中短篇小说集“年轮典存”丛书出版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3-02-26 12:41:51

  收录王蒙、梁晓声等32位作家自选作品经典中短篇小说集“年轮典存”丛书出版

经典中短篇小说集“年轮典存”丛书出版 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高凯)收录自“40后”到“90后”6个代际、32位作家自选的207部作品,由邱华栋、杨晓升主编的经典中短篇小说集“年轮典存”丛书25日在此间的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亮相。

  该套丛书的作者,不仅有王蒙、梁晓声、贾平凹等茅盾文学奖得主,叶广芩、冯骥才、池莉、蒋韵等15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有尤凤伟、石钟山、须一瓜、滕肖澜等作品曾被改编为影视剧的原著作家,更有作品破百万册销量的笛安、李尚龙等新锐青年力量。

  20世纪90年代,长篇小说一跃成为中国文坛的中流砥柱,而原本占据主导地位的中短篇小说,尤其是短篇小说,影响力渐弱,甚至有式微之势。而在很多文学家看来,短篇小说的存在价值,不仅不亚于长篇,反而在结构、审美层面更加考验作家的创作功力。“年轮典存”丛书中的很多作家都曾创作出经典的长篇小说作品,但短篇作品仍少有人知。从这个意义上讲,读这套丛书,被认为可以使读者对中国当代文学作家和作品构建出更全面、更立体的认知。

  “年轮典存”丛书由北京长江新世纪策划出品、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旨在以短经典的力量丰富读者的精神宝库,展现六代作家的年代记忆,以文学为鉴,洞察过去,审视当下,预判未来。

  在这套丛书中,读者可以看到不同年代的作家在同一时空中大放异彩:生于20世纪40年代前后的王蒙、冯骥才、梁晓声、叶广芩等文坛旗手,作为领军人物,他们在当下依然保持着丰沛的创作力;以贾平凹、毕淑敏、曹文轩、蒋韵、池莉等为代表的“50后”一代作家,他们着眼于村镇故乡、市井街巷,给读者展示一代人的成长记忆;“60后”作家以季栋梁、胡学文、石钟山、须一瓜、葛水平等为代表,他们是中国当代文坛的中坚力量,架起了文学传承的桥梁;“70后”有滕肖澜、黄咏梅、陈仓、弋舟等作家为代表,可说是“夹缝中壮大”的一代,一直在不停地寻求突破;“80后”的笛安、马金莲、宋小词、周李立、王威廉等作家,虽然经受了不少质疑,但大浪淘沙后,如今已经在文坛扎扎实实立稳了脚跟;李尚龙、王苏辛、庞羽、夏立楠、梁豪等“90后”作家,也相继拿出了亮眼的作品,且在不断探索新的可能。

  六代作家以不同的姿态,向读者展示了年代的记忆,也展现了同时代的风采和新时代的光华,更是在文学出版领域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主编邱华栋在荐言中写道:“年轮典存”丛书所呈现的宏阔进程中的21世纪的中国当代文学,正在形成新的文学山峰的山脊线。(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