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月内7起事故 台湾高铁故障多为何是“命中注定”?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3-01 08:01:12

台湾高铁今年状况有点多!台湾高铁网站2月27日晚公告,因受稍早云林车站道岔讯号异常影响,导致列车延误,经派员抢修后排除异常状况,逐步恢复正常运转。

台湾高铁公司证实部分列车延误。(台湾高铁公司官网截图)

就在此前一天的26日晚间,台湾高铁才发生了一起受电弓(台湾称为集电弓)自动下降事故。据台媒报道,台湾高铁26日下午5点左营开往南港的北上666车次列车,晚间6点18分行经新竹至苗栗路段时,再次发生受电弓自动下降情况,造成南港至左营全线部分列车延误,共影响3个车次,晚间6点52分恢复正常。而这已经是台湾高铁今年的第6起受电弓事故。

报道称,社交平台上有台湾网友表示:“搭高铁回台北,结果开到一半,灯突然暗掉,冷气也没有了……会不会被后车追撞啊?”也有台湾网友留言称:“最近高铁好像状况有点多”。许多人纷纷回应:“最近常常这样啊”“(心里)毛毛的”“前几天台高铁也停电了,好奇这样高速突然停电,哪天会不会出现安全性问题?”

台湾高铁证实出现道岔讯号异常。(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2007年通车运营后,台湾高铁为何事故多发?早在2010年,台监察机构就指出,台湾高铁每百万公里发生的行车事故件数比日本新干线高出许多。2013年、2014年,台湾高铁列车又发生转辙器(一种用来改变铁路线路向的锁闭道岔装置)问题。

有分析认为,这些与其“欧日混血”有很大关系。事情还要追溯到1990年代台湾筹建高铁的时候。当时有两大企业联盟竞标:一方主张采用欧洲技术,另一方主张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1998年,由主张欧标的台湾高铁联盟取得合约。

然而,李登辉勾结日本政客,进行暗箱操作,台湾高铁在最后一刻又决定转用日本的高铁列车和核心机电系统。消息传出,欧洲方面为此起诉台湾方面违约,最终仲裁判定台湾方面赔偿欧洲高铁联盟6500万美元。

由于台当局又不敢彻底得罪欧洲方面,迫使台湾高铁成为“畸形儿”——欧洲标准的铁轨等基建设施,混杂来自日本的核心机电系统及高铁列车。

这种“杂交”带来的最直接问题就是两种系统不兼容,且由于涉及底层冲突,解决起来很困难。由此,进一步造成工期延误、成本增加、开通后故障不断等一系列问题。

可以说,岛内网友对台湾高铁的担忧,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来源: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