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霰弹枪:3米以内众生平等的大威力火器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3-03-03 16:37:17

  兵器控

  品味有故事的兵器

  ■本期观察:陈柏鹏 王传震 夏 昊  

MAG-7霰弹枪  

SPAS-15霰弹枪  

“气锤”霰弹枪

  霰弹枪作为枪械家族中的“元老”,特别适合近战,被一些兵器爱好者戏称为“3米以内众生平等的大威力火器”。随着时代发展,现代霰弹枪在结构和性能上不断改进,补齐了传统霰弹枪射速慢、枪身长的短板,也更适用于近距离战斗。本期“兵器控”介绍3种各有特点的现代霰弹枪。

  尺寸对标冲锋枪

  MAG-7霰弹枪

  霰弹枪历来给人以口径大、枪身长的“直男”印象。为方便携带和使用,不少霰弹枪甚至会采取截短枪管、取消枪托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在这方面,南非的MAG-7霰弹枪试图通过更灵活的设计解决这一问题。

  MAG-7采用了类似乌兹冲锋枪的T形结构,枪重仅4千克,枪托可以向上翻折于机匣上方,此时枪身长度仅有550毫米,携带方便且隐蔽。为尽可能保证枪管长度,MAG-7的弹匣直接从握把内插入供弹,并且开发了专用的“短款”弹药。

  然而,紧凑的枪身并未给MAG-7带来额外的“卖点”。对于军警而言,自动手枪和紧凑式冲锋枪显然更加轻便好用。在民用领域,短管霰弹枪又因其隐蔽性强、威力较大,往往成为被管控和禁售的“重点对象”。

  结构类似突击步枪

  SPAS-15霰弹枪

  如果不是枪管口径明显比突击步枪“大了一圈”,人们估计会将SPAS-15霰弹枪误认作一款自动步枪。事实上,这款霰弹枪在设计和结构上也的确应用了突击步枪的一些概念。

  SPAS-15最鲜明的特点是采用了独特的“半自动/泵动”双发射模式,模式的切换通过前护木上方的一个按钮来实现。在“半自动”模式下,该枪能利用弹药发射时产生的气体能量实现半自动射击,射速可以达到每秒4发。选择“泵动”模式时,射手可在每次射击后拉动护木进行抛壳和上膛,这种模式适合用来发射低压弹药和非致命弹药。

  SPAS-15射速较快,但是其弹匣仅有3发、6发和8发三种容量,一旦火力全开,弹匣就会“秒空”,并且该枪不能像传统霰弹枪那样随打随装弹,因而射手在战斗中换弹夹的压力较大。

  弹巢外观形似“左轮”

  “气锤”霰弹枪

  “气锤”霰弹枪是美国一家武器公司的产品,它的辨识度较高,有着一个类似大号左轮手枪的弹巢。

  “气锤”是目前不多的全自动霰弹枪之一,它采用无托结构,全长787毫米。得益于大量使用工程塑料,其空枪仅重4.57千克。采用10发可旋转式轮状弹巢供弹,使用12号霰弹,射速较快。但是,该枪并未设置抛壳口,霰弹被击发后弹壳仍会留在弹巢内,子弹打完后须对弹巢进行整体更换。“气锤”枪口前端设计有切开的斜面,有助于消除枪口焰及减弱枪口上扬的力度。

  不过,在市场销售方面,“气锤”霰弹枪则很“憋屈”,迟迟接不到军警订单,目前仅有少量产品存世。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