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学党史】解放贵州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3-03-14 14:07:32

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命令,担负进军西南的是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8月19日,二野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下达《川黔作战基本命令》,确定杨勇(司令员)、苏振华(政治委员)指挥五兵团及三兵团的十军直出贵州。

根据中共中央决定,抽调了1000多名干部于9月中旬正式组成西进支队,并动员了大批青年知识分子组成西南服务团,经过短期培训,随军进贵州工作。

10月,五兵团和西进支队在进军贵州途中,先后于湖南湘潭、邵阳召开会议,研究、筹划、部署入黔作战及解放后贵州的工作。

针对国民党当局所谓的“应变计划”和破坏措施,中共贵州地下组织根据中共中央和上海局的指示,积极组织和发动群众,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贵州。在城市,开展保护城市交通、邮电、工厂、学校、仓库、银行的斗争;在农村,组织武装力量,牵制敌人,维护秩序,迎接解放。

中共贵州省工委、中共贵阳特支及“新联”、遵义曙光社等分别印发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等文件和传单,鼓舞了人民的斗志,震慑了穷途末路的反动派。

党的地下党组织,开展保护企业厂矿,反对国民党贵州当局对企业厂矿进行搬迁和破坏的斗争,有效保护了贵阳电厂厂房和设备,使贵阳电厂成为全国在当地解放前夕没有停电的六家电厂之一;还有效保护了大定羊场坝航空发动机制造厂,国民党第三十兵工厂(后改为矿山机器厂)等一批厂矿以及贵州广播电台。贵州各地的护校斗争也开展得有声有色。与此同时,党领导下的游击武装活跃在广大农村和乡镇,他们在保护公路、桥梁、仓库以及中小城镇的斗争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11月上中旬,在贵阳的国民党当局要员逃遁,整个贵阳动荡不安,在此关键时刻,贵阳开明绅士卢焘、张彭年等人在党的政策感召和地下党组织的影响下,接受中共贵州地下组织和人民解放军的领导,成立贵阳市民众临时治安委员会,负责维护社会治安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贵阳城。

11月初,担负进军贵州的二野五兵团分别向天柱、玉屏、铜仁等地发起攻击,打通了进军贵阳的通道。三兵团十军于11月11日攻占铜仁,向铜仁、遵义广大地区挺进。此时,国民党军毫无斗志,不断向西溃逃,人民解放军则以日行百里的速度,乘胜追击。11月15日上午,人民解放军进入贵阳市城区,宣告贵阳解放。省会贵阳的解放,标志着国民党统治在贵州的结束。

马骏油画作品《解放贵州》

贵阳解放后,二野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于11月21日发出了敦促川、康、云、贵四省国民党军政人员停止抵抗、停止破坏、听候改编、听候接收的四项忠告。四项忠告发布以后,经过各方面的努力,促成了紧缩在贵州西部地区的国民党部队的全部起义,这对加速贵州全境的解放、减少城市的破坏,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解放贵州全省的过程中,人民解放军日夜兼程,克服千难万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纵横1000多公里,歼灭国民党部队7000多人,争取国民党起义投诚43000多人。到1949年12月底,贵州全省79个县全部获得解放。


文章来源:动静贵州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