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送别“活红娘”孙毓敏:何人不起桃李情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3-04-03 09:08:36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刘越)梨园流芳百世,台下遗爱千秋。3月28日18时57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孙毓敏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83岁。30日上午,记者来到孙毓敏生前任职的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下文称北戏),参与了一场特殊的告别仪式。

  从艺70余年,孙毓敏桃李满天下。在追悼活动现场,许多曾受过她谆谆教诲的学生胸别白花、眼含热泪,表达了自己对老师的哀悼和追忆。

灵堂现场。中新社董语飞 摄

  众人送别孙毓敏

  3月29日至31日,北戏在校内的少儿戏剧场四层设置了灵堂,以接待社会各界人士的吊唁。现场气氛肃穆,墙上孙毓敏的遗照嘴角带笑,慈爱温柔,“毓秀钟灵承前启后,敏慧好学一精多能”的挽联分挂两侧。灵堂内,亲属们站在左侧,强忍悲痛,向前来吊唁的众人鞠躬。

  厅内布满了社会各界赠送的鲜花和挽联,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杨春霞、杨凤一等文艺界人士,以及闻讯而来的戏迷、观众到灵堂哀悼,濮存昕、侯少奎、尚长荣等虽未亲至,但也送来了寄托哀思的花圈。

灵堂现场,北戏学子给孙毓敏献花。中新社董语飞 摄

  记者抵达学校时,恰逢一批学子为孙院长献上白菊。当日,北戏京剧系全体师生及其他系师生代表到场吊唁。京剧系师生们说,把京剧学习好、传承好就是对孙院长最大的纪念。

  “这几天心情一直不能平复。我师父这几年常常关心着学校,关心着我们荀派艺术包括整个京剧的发展。就在她出事前的一两天,还在给我打电话,说要办荀派的《红娘》《荀灌娘》《杜十娘》这几出戏。”作为孙毓敏的弟子,北戏副院长许翠难掩悲痛:“今天在这样的场合面对师父,那一刹我就想,真的不能辜负师父对我们的期待和嘱托,一定要好好完成老师所有的心愿,让她老人家安息。”

孙毓敏生前照片。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孙老师是我们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原院长,也是终身名誉院长,孙院长的离去,是京剧界的一大损失。”北戏现任院长秦艳表情沉重:“生前学校有活动,她亲力亲为来参加。她是非常坚强的人,遇到什么事情都会以豁达乐观的心态去解决。她特别有热情,感染着每一个人。”

  “这段时间因为身体原因,我们没有见面,但是她给我写了封信。她最担心的是北戏的发展,特别跟我强调了这件事。她是真的把京剧传承和人才培养当成事业和责任来完成的。”

  桃李满天下 哀悼寄伤情

  对于很多人来说,孙毓敏走得太突然了。

  “我在师父抢救的当天就知道消息了,在上海处理了一些手头的工作就赶回来了,到北京的时候是晚上8:40。”提起恩师的离去,孙毓敏的弟子唐禾香哽咽难言:“那会师父在急救室里边,她眼角全是眼泪,我给她擦了一下。后来她转到了协和医院,前两天本来以为好转了,我们所有的徒弟还挺高兴。没想到这么快,大家都有点接受不了。”

孙毓敏生前照片。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我每年都回来看她,她会给我写一封信,说‘我给你念念我写的’。都是关于艺术的、工作上的、身体上的(内容),她老觉得我瘦,让我必须注意身体。”唐禾香与孙毓敏的师徒情始于1993年。30年的传艺授业让两人胜似亲人。说着说着,唐禾香捂着脸泪如雨下:“我没有师父了,我没有师父了。”

  “老师对孩子们非常关切,亲力亲为。我们去年9月份演出了《白蛇传》,师父虽然没有现场观看,但她还是看着录像,亲手写下了很多笔记。”提及与恩师的过往,爱徒许翠表情悲切:“她每次看我的戏都会写很多建议和想法,有什么问题都给我总结,这些手稿我都留着,非常的宝贵。我很难过,再也没有这样的一个人给我们把关了。”

孙毓敏与徒弟合照。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1991年,孙毓敏成为北京市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她提出“戏曲少而精,艺术广而博”的教学理念,因材施教,诲人不倦,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此外,她还教授了百余名荀派弟子,成为传授京剧艺术的名师。

  “师父一直是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人。不待扬鞭自奋蹄,没有人要求她怎么做,完全是她的一种责任感跟使命感。”唐禾香说:“荀慧生大师的长孙荀皓老师经常说,孙老师不是扛着荀派大旗,她是举着荀派大旗来带动这些荀派的弟子。”

  “孙老师不仅教我艺术,还教我做人。她不是一个纯粹的表演艺术家,她是一个伟大的教育家,是一个不朽的灵魂,永远活在我的心中。”许翠说:“我们一定要把她的精神保留下来,发扬光大。”

  择一业,忠一生的荀派“活红娘”

  幼时长于梨园,死前心系梨园,孙毓敏将毕生都献给了京剧艺术。

  她从小家境贫寒,7岁学艺,8岁登台,初习武旦,后攻花旦。走上戏曲之路后,她曾师从赵绮霞、李金鸿、赵德勋、高玉倩、张君秋,1959年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市荀慧生京剧团,拜京剧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慧生为师,成为荀派亲传弟子。

孙毓敏生前在台上演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择一业,忠一生。从艺70余年,孙毓敏为观众献上了《荀灌娘》《红娘》《勘玉钏》等经典剧目,塑造了诸多有血有肉、鲜明生动的艺术形象,以其优美悦耳的唱腔、俏丽妩媚的扮相和独具特色的表演风格,为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红娘》是荀派的经典之作,孙毓敏被票友称为“活红娘”,足见其艺术造诣之深。剧作家吴祖光曾称赞她“功崇惟志,业广唯勤”。不仅擅演荀派本门剧目,孙毓敏还创排了《宋宫奇冤》《双玉缘》《痴梦》和《一代贤后》等新剧目。更不必说她曾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同时还是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荀风毓骨”的美誉响彻大江南北。

孙毓敏生前照片。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孙毓敏一生致力于京剧艺术的宣传和普及,先后出版了《孙毓敏谈艺录》《我这两辈子》《孙毓敏唱腔伴奏曲谱集》《孙毓敏研究文集》《梨园漫记》等一系列谈艺录、剧本集、伴奏带、曲谱集、唱腔集等,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文明薪火。2021年,她更是以81岁高龄担任京剧大戏《芦荡火种》的艺术总监,让无数人感受到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震撼。

  据悉,孙毓敏的追悼会将于4月1日上午10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最后一程送别过后,希望她能在另一个世界继续自在登场、生动热烈。(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