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忆先人寄哀思 台湾清明习俗传统且隆重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4-06 08:38:22

中新社北京4月5日电 (朱贺)4月5日是清明节,在这天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两岸共同传承的习俗。随新冠疫情趋缓,两岸台胞返乡祭拜先人在今年成为热潮。

“虽然斯人已逝,但能站在墓前与先人说说话,感觉我们依然亲近。”在大陆发展的台青林元达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早在3月初,他便和太太回到台湾,祭拜亲人是其中一项重要行程。他介绍,近年在台湾,焚烧纸钱等祭拜仪式趋于环保,但民众寄托哀思、追念逝者的心意并未改变。

受疫情影响,夫妇二人久未回台,前些年每至清明只能在苏州家中折柳寄思。随着部分两岸直航航点和“小三通”逐步恢复,林元达观察到,今年有许多在大陆打拼的台胞友人于清明前夕回台祭祀扫墓,延续慎终追远的传统。

林元达说,据长辈回忆,其所在的林氏家族早年从福建莆田去往台湾,他期待今年有机会去当地找寻祖宗根脉。

在台湾,早先有“清明不回厝无祖”的说法。因此每逢这天,台湾许多大家族会在祖厝举行盛大的祭祖扫墓活动,仪式传统且隆重,也带动岛内出现大规模人口流动和返乡热潮。

5日上午举行的台湾范姜宗亲会2023年春祭典礼中,逾3000位来自各地的范姜氏后人齐聚桃园新屋范姜祖堂,带来各式祭品。祭祀遵循古法,在客家八音的奏乐中,在场人士焚香默祷,向祖先行礼,颇具传统特色。

“疫情缓和,今年参与人数比前些年多,现场坐得满满当当。”桃园市范姜宗亲会中坜分会长范姜群镗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该家族的祭祀活动每年举办两次,清明节这天进行的是春祭,由祭拜宗祠和祖塔两部分组成。除祭祀外,这场盛大的家族团聚活动还会为在外求学的优秀后人颁发奖学金,以资鼓励。

范姜氏源于清代初年的广东海丰。范姜群镗介绍,当地有位雷氏妇人因丈夫范集景早逝,无力扶养孤子,后改嫁姜同英为妻。其子成年后为感念继父养育之恩,便将五子均冠上范姜复姓。1736年,范姜氏祖先从大陆迁徙到台湾,在桃园新屋落地扎根、开枝散叶,并于每年举行祭祖活动,延续至今。如今除台湾外,深圳、上海、厦门等地均有范姜后人。

观察到近年参加祭祀活动的长辈居多,范姜群镗希望年轻人也能将尊祖敬宗、慎终追远的观念好好传承下去。

同样位于桃园新屋的叶氏祖祠,也在5日迎来大量后人追思祭祖。据中时新闻网报道,今年有超8000位叶氏后人返乡祭拜,有年逾90岁的长辈专程前来,也有后辈从巴西、美国等地返台参与仪式。据介绍,叶氏先人叶春日亦于清代从大陆来到台湾,该家族清明祭祖的传统已维持超二百年,规模曾达上万人。

位于台南市楠西区的江家古厝,有“全台最大单姓聚落”之称。据《联合报》报道,今年清明,约250位江氏后代返乡,在祖坟前祭拜行礼,追思先人。报道称,距江氏祖先自大陆来到台湾,已有三百余年。(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