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传递千里的思念 台湾一警员连续4年帮大陆民众扫墓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4-07 10:44:53

中新网4月6日电 综合报道,台湾花莲县玉里警分局春日派出所副所长陈昌旺近4年来,总在清明节完成一项跨越1295公里的“服务”——代替一位海南的大陆民众到叔公墓园致意,传递相隔千里的思念。

一通电话、一棵黄皮果树牵起的思念

玉里警分局2017年接到一通来自海南的电话,大陆籍吴姓男子表示自己年近70岁,述说爷爷与叔公曾住在台湾,随后开放探亲,爷爷离台回到广东老家,叔公则长年住在玉里镇大禹里酸柑一带,1988年叔公过世葬在台湾,叔公没子嗣但领养了2个孩子,不过无法联系上他的养子。

警方表示,吴姓民众提供的唯一“线索”是叔公家中栽种的黄皮果树,这种树原产地来自广东,当地有位庄先生曾经过吴的叔公同意,把故居的1棵黄皮果树移植在自己庭园,因线索模糊,事过境迁,警方只能从地缘关系查起。

警方推算后,找到1994年至1996年间曾在大禹派出所服务的陈昌旺,陈昌旺开始整理早年辖区人事物,联系到前大禹老里长陈明德,辗转找到种黄皮果树的庄先生。

庄先生表示,吴老先生早年曾在他就读的学校担任管理员,年纪大了,生前就把墓园找好,因此知道当年葬身之地就位于辖区内的乐合公墓。

吴姓民众接获警方找到叔公墓园后,深表感动与感谢。2018年曾搭机来台,在陈昌旺陪同下到叔公墓前致意。

“这也是一种不同的缘分。”陈昌旺说,吴姓民众因年迈又加上疫情影响,无法来台为叔公扫墓,他已连续4年在清明节受托代为扫墓祭拜,帮家属代念祭祷文。

跨越海峡 “灵魂摆渡人”让老兵叶落归根

和陈昌旺一样,自2003年开始,台湾老兵刘德文每年抱着逝去老兵的骨灰跨越海峡十几次,足迹踏遍大陆23个省份,已帮助两百多位台湾老兵叶落归根,他也被称为“灵魂摆渡人”。

虽然与台湾老兵们的大陆家属素昧平生,但那些刘德文曾经帮助过的大陆家属,如今和他同亲人一般。

在刘德文看来,虽然他与大陆“亲人”彼此并没有血缘关系,但这一份情谊似乎已经比血缘关系更为亲密,因此也让他更加坚定——要帮助更多老兵“回家”,让两岸亲人团圆。

3月27日下午,他带着田姓老兵的骨灰飞抵北京。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刘德文先生是台湾高雄市一名普通民众,20年来他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为帮助众多大陆去台老兵完成落叶归根的愿望,2003年以来,刘德文先生不辞辛劳、奔走两岸,足迹遍布大陆20多个省,先后带着200多位老兵的骨灰回故乡安葬。他做这些事,生动诠释了两岸同胞不分省籍、不分地域,都是一家人。正是这样的亲情义举,抚慰了老兵的离乱之痛,让他们如愿魂归故里。

朱凤莲说,我们向刘德文先生表示敬意和感谢,也愿意积极支持他的善举,帮助更多过世的去台老兵实现遗愿。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