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瓶果汁绘就台商发展宏图 助力海南乡村振兴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3-04-10 09:51:06

一瓶果汁绘就台商发展宏图助力海南乡村振兴

陈藤楠在生产车间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路梅 摄

  中新网琼海4月10日电 题:一瓶果汁绘就台商发展宏图 助力海南乡村振兴

  中新网记者 路梅

  “我们的企业近几年实现了爆发式的成长,规划在未来两三年内上市。我们也会继续回馈当地,帮助果农致富。”海南鲜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藤楠说。

  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举办的2023年两岸媒体人海南行采访团,9日探访了位于海南省琼海市的台资企业海南鲜友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鲜友”)。

鲜友的生产车间内,员工正在制作果汁产品。 路梅 摄

鲜友的生产车间内,员工正在制作果汁产品。 路梅 摄

  今年68岁的陈藤楠来自台湾新北市,2006年到上海工作,从事医疗器械销售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2017年决定转行,就是看好食品行业的发展前景。经过了解,他入股成立于2015年的鲜友公司并担任厂长、总经理,从事芒果、柠檬等十余种海南热带水果鲜果汁精加工业务。

  “鲜友在起初两年是亏损的,但随着大陆市场的迅速发展,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大受欢迎,很快就实现了每年千万元以上的盈利。”陈藤楠认为,公司业务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大陆消费升级的市场红利,而且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表示,目前大陆新一代的饮品市场的发展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有关,以新鲜果汁和茶为主的健康饮品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对水果制品以及相关产品的需求也十分巨大。

  据了解,鲜友的商业模式是由农资销售、当地农业种植、水果加工、加工边角料再利用组成的循环。当天,在鲜友厂区内,农民开着拖拉机把从台湾引进的黄皮甘蔗送来,车间里的加工随即开始。经过生产线,采用“ILF瞬间业态冷冻技术”生产出来的冷冻水果原汁,将销售到全国各地,作为食品或饮料企业的果汁原料。

  2021年,鲜友与琼海塔洋镇开展台湾黄皮甘蔗的订单式种植合作。通过以定价一次性收购的形式,一方面将农民收入从原来1亩地5000至7000元,大幅提升至1.5万元;另一方面,农产品收购时间从原来的30天缩短到2至3天,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

陈藤楠介绍如何鉴定刚刚收购来的甘蔗品质。 路梅 摄

陈藤楠介绍如何鉴定刚刚收购来的甘蔗品质。 路梅 摄

  “我们坚持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助力琼海的乡村振兴。”陈藤楠说,2022年,该公司与琼海、万宁、文昌、东方等海南农业单位合作开发扁实香檬、樱桃、黄金百香果等等高价值的农产品,收购当地水果达8万吨,促进了农民增收,也提升了当地农业种植技术;同时,工厂在订单旺季能创造近300个就业岗位,受到农民的欢迎,越来越多的周边地区前来寻求合作。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鲜友的工厂扩建工作正在推动中。在附近的新址,将建成6条新的生产线及产品研发中心将结合观光车间,打造生产研发与旅游观光一体的新工厂。

鲜友的生产车间内,员工收集灌装好的果汁,准备送进冷冻库。 路梅 摄

鲜友的生产车间内,员工收集灌装好的果汁,准备送进冷冻库。 路梅 摄

  因其对当地的贡献,陈藤楠曾获评海南省对于乡村振兴、高新技术企业的多个奖项,但他坚持“只领荣誉,不领奖金”,他说,“我希望能这些钱能用在当地农民身上,对他们有所帮助。”此外,他还用自己的工资资助了20多位学生,“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希望到哪里都尽量帮助同胞,希望通过资助教育,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发展和未来,也为振兴农业出力。”

  谈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对于2025年海南将实施全岛封关,陈藤楠认为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机遇,对提升鲜友的竞争力、进一步拓展海外销售市场,具有重大意义。“未来我们计划打造自有品牌,生产零售果汁产品,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免税等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品质、扩大销售,争取上市。”(完)

琼海的农户正在收割甘蔗,准备送往鲜友的工厂。 路梅 摄

琼海的农户正在收割甘蔗,准备送往鲜友的工厂。 路梅 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