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依托海南自贸港优势 台商构建水产养殖产业链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3-04-12 14:06:30

依托海南自贸港优势台商构建水产养殖产业链

洪宜展向记者介绍养殖基地情况。 路梅 摄

  中新网海南乐东4月12日电 题:依托海南自贸港优势 台商构建水产养殖产业链

  中新网记者 路梅

  东星斑、老鼠斑、蓝瓜子石斑、太平洋黄尾吊、锦绣龙虾、苏梅鱼……各种高附加值热带海洋鱼类,在台商洪宜展的育种渔场里欢快地游曳。当地育出的种苗,销往大陆多地及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举办的2023年两岸媒体人海南行采访团,11日参访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的东方之星生物科技养殖基地。1999年,出身水产养殖家庭的洪宜展从台湾屏东县家乡出发,带着“祖传”的石斑鱼养殖技术来到海南创业。

洪宜展在渔场内照料种鱼。 路梅 摄

洪宜展在渔场内照料种鱼。 路梅 摄

  “一开始我们只是把鱼苗销售到大陆,从福建到广东再一路来到海南。”洪宜展回忆,当他看到海南的气候和环境条件和台湾屏东相近,而且大陆市场庞大,就决定在当地扎根,直接在此繁育种苗。经过多年经营与钻研,他培育的名贵海洋鱼类种苗约达30种。

  凭借过硬的技术,洪宜展的东方之星公司在高附加值海洋鱼类育种领域一路领先,目前在海南文昌、琼海、陵水和乐东等地,都有养殖基地。他成功实现了东星斑的人工繁育和养殖,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在“一带一路”项目中,为中国赠送菲律宾东星斑鱼苗提供种苗、饲料和技术支持。

  目前,洪宜展正与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合作,研究波纹唇鱼(即苏梅鱼,现为国家2级保护动物)的人工繁育技术,已进展到鱼卵孵化出幼鱼的阶段,但尚未能成功养殖至成鱼。“我养鱼30多年,能感觉到它们的状态和需求。”洪宜展熟悉每一条苏梅的脾气秉性,他说,“我相信很快就能成功!”

东方之星公司与多个科研院所合作,成为产学研示范基地。 路梅 摄

东方之星公司与多个科研院所合作,成为产学研示范基地。 路梅 摄

  近年来,通过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联合研究与推广中心等科研机构合作,洪宜展参与建立了海南热带海水鱼类亲本种质资源库,在鱼类新品种开发、良种选育、科学制种产业化生产、产品加工及运输销售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他说,“有些品种的育种是世界性难题,例如锦绣龙虾,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研究。我与科研院所合作,冲在最前面、取得突破,成为行业内的第一个。”

  此外,乐东县划拨1850亩土地,建设种业产业园,育种业者和科研机构在此能够更好地结合,将种业做大做强。“种苗就像水产养殖业的‘芯片’,大陆现在越来越重视种业,我们要掌握种业话语权。”洪宜展说,产业园将在今年年底完成一期工程。到2025年,将形成海—陆、陆—海接力的完整产业链。

  “海南2025年就要全岛封关,我的事业发展思路更加明确了。”洪宜展说,作为海南省第一家石斑鱼出口公司,他的鱼苗早已远销海外。在此基础上,他正着力构建“海南育种—东南亚养殖—成鱼产品经海南回销内地市场”的产销循环。“自贸区的免税政策将大大有利于实现这个目标。”

  洪宜展表示,大陆的市场足够大,消费需求会不断提升,再加上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和配套政策的完善,发展潜力十足。未来他还将探索观赏类热带鱼市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