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在热带水果之乡“种出”乡村振兴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3-04-13 09:56:47

  新华社海口4月12日电(记者肖逸晨)穿过成片椰树林,在一块广阔的甘蔗地里,海南省琼海市塔洋镇红庄村村民们削砍收获黄皮甘蔗的喧嚷声此起彼伏。“我们公司订单式收购村民种植的甘蔗,让他们不愁卖、卖得好,助力乡村振兴。”台商陈藤楠指着田间火热的收获景象对记者介绍说。

  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举办的2023年两岸媒体人海南行活动正在此间进行。来自海峡两岸和香港的媒体人士走进海南,见证海南台商在这片热带水果之乡“种出”乡村振兴。

  今年68岁的陈藤楠来自台湾新北,在位于琼海市的台企海南鲜友食品有限公司担任厂长。“我2006年从台湾来到上海工作。2017年因为向往海南的人文环境,以及对水果精加工感兴趣,就决定来到琼海,入股海南鲜友。”陈藤楠说。

  海南鲜友主打100%冷冻果汁系列等产品。刚开始,由于不太熟悉海南的水果产区及产季,公司的生产及营销一度非常困难。

  “但我相信海南高品质的热带水果一定能‘榨出’市场欢迎的果汁产品。”陈藤楠说,海南鲜友积极寻求突破,增加芒果、木瓜、甘蔗等十几种热带水果的精加工速冻果汁浆产品,工厂从刚开始的亏损百万元,发展为2019年产值突破一亿元,农产品生产采购量也从百吨增至万吨。

  2021年,海南鲜友与塔洋镇合作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从台湾引进种苗,帮助当地农民种植高价值及公司所需水果,再批量收购种植户的农产品,回厂加工。

  陈藤楠表示,通过该模式,公司不仅可以直接获取海南本地供应的原材料,赢得成本优势,还有力促进当地农户增收,助推乡村振兴。“以黄皮甘蔗为例,通过定价一次性收购的形式,农户从原来每亩地5000至7000元的收入,提高到每亩地15000元的收入。”

  “陈厂长和我们合作社60多户农户签了收购订单,我们的甘蔗不仅不愁卖,收购价还比市场价更高哩。”正在甘蔗地里忙活的红庄村村民王权对记者说。

  海南鲜友工厂急速增长的订单,让陈藤楠开始规划扩建新厂。“新厂建成后,劳动用工人数将从目前近200人扩大到500人,能吸纳更多当地农民就业。”

  在距离红庄村约20分钟车程的琼海市大路镇“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基地,来自台湾屏东的钟明翰同样将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在基地园中成功种出的不仅是品类繁多的全球热带新奇水果,还是帮助当地村民增收的“致富果”。

  “世界热带水果之窗”由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是集世界“新奇特”水果引进选育、示范种植、科普观光为一体的综合农业科技示范项目。

  钟明翰在台湾也曾从事过种苗的选育和销售工作。大陆广阔的市场让他找到了事业上升的着力点。2019年,钟明翰来到与台湾气候相近的海南琼海,并技术入股盛大现代农业,担任副总经理。

  “我们累计从中美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引进热带‘新奇特’水果500种,已有350多个品种试种成功。”钟明翰说,公司在海南累计种植牛奶果、黄晶果和手指柠檬等达3万亩,其中已成为手指柠檬亚洲最大种植供应地。

  走进“世界热带水果之窗”果园,奇妙罕见的水果让人应接不暇:燕窝果、冰淇淋果、黄金山竹……这些原产自世界各地的“新奇特”水果其实很多是由大路镇村民种植的。

  “我们和本地100多户村民合作,由公司提供水果种苗和技术指导,并负责销售,每亩地每年可以帮助村民增收2万到3万元。”钟明翰说。

  据了解,热带水果高效农业已成为大路镇村民致富的主导产业,逾半数农户从事热带水果种植。

  村子富了,游子也回来了,如今在“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工作的大路镇人赵德朕便是其中之一。“我大学毕业后在广东务工,现在工作就在家门口,收入是之前的两倍多。”

  钟明翰说,“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已吸引18名大学生返乡就业,村里的年轻活力又充盈起来。

  “真的很甜!”品尝果汁和水果后,参与此次参访活动的台湾新北自媒体人萧汝怡赞叹道,“陈厂长和钟副总通过订单农业,收购农民们的水果,实现更高价值,农民们也甜在心里。我希望让更多台湾人知道这种乡村振兴模式。”

  来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