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登陆”东方大港逐梦20余年:实现一个个“小目标”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3-04-14 15:12:42

台商“登陆”东方大港逐梦20余年:实现一个个“小目标”

萧秀卿在宁波赏花。 周蔚娜 摄

  中新网宁波4月14日电(记者 林波)“在读书时,宁波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东方大港,拥有天然的深水良港。”从台湾到浙江宁波,20余年来,台商萧秀卿“登陆”课本里的“东方大港”,在这里开启了事业的新版图,也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一个个“小目标”。

  “我是做运输行业的。”萧秀卿于近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在来大陆前,她就在台湾创立了运输公司,主要经营船运货代业务。

  彼时,台湾坐拥高雄、基隆两港,航运业发展红火。

  “在红火的背后也看到了发展危机。”在萧秀卿看来,经历了“红利期”的台湾运输业也面临着诸多“成长烦恼”,而大陆市场则初显锋芒,展露出无限可能。

  1996年,萧秀卿正式“登陆”,在深圳开设了大陆的第一家公司。1999年,在积累相关经验后,她将目光瞄准了“东方大港”宁波。

  拎着行李箱,带着一名助手,萧秀卿“轻装上阵”来到宁波。在下飞机的那一刻,她直言现实与想象还是存在一些“落差”,但也正是这些“落差”让她在打拼事业的同时,有了与城市同频共振的自豪感。

  萧秀卿说:“1999年,宁波的中心商业广场天一广场还未建成。在我来的两年后,天一广场终于对外营业了,我也经常和当地的朋友一起去那里走一走、逛一逛。”

  回忆起初到宁波的场景,萧秀卿的眼中满是怀念,她在这个城市打拼了20余年,也将家安在了这里。

  2004年,她将两个女儿接到宁波,让她们在大陆读书生活,“从小学到中学,再从中学到大学,她们都是在大陆就读的,对大陆有着深厚的感情。”

  在事业和家庭进入“稳定期”后,萧秀卿又开始谋划公司转型这个“小目标”,打破家用电器等一般贸易的传统运输业务,尝试大型机械类产品等特种箱业务。

  幸运的是,由于此前业务的积累,在她的努力下,公司成功转型,顺利打开了新的市场。

  “宁波是我的福地,在这里我实现了一个个‘小目标’。”萧秀卿表示,从原先的东南亚航线运输到如今开辟欧美等地区的新航线,她在大陆打开了事业的一片天。

  作为在大陆生活的台胞,萧秀卿表示,受益于宁波,也想回报宁波。

  2022年6月,“甬台情”志愿团正式成立,作为团长的萧秀卿和其他台胞一起开展了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她还牵头开展了“甬台心 甬凉情”寒冬送暖公益活动。

  萧秀卿表示,她的下一个“小目标”是实地去看看她资助的孩子们,“前几年工作比较忙,很少关心他们,接下来希望自己能调整工作节奏,顺利出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