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投身创新拓市场——台商看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3-04-18 11:43:25

  新华社电 台湾青年钟惠闵和团队最近忙得热火朝天。他们刚刚搬入位于珠海市中心的新办公室,准备扩招员工,加码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

  2021年底,在挪威完成博士学位学习后,钟惠闵参加了在广东佛山举办的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这次参赛和获奖经历让他信心倍增,也对大陆发展有了更深了解。去年3月,他和大陆好友兼合伙人一起,在珠海设立弩特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芯片开发工作。

  “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战略,有很多优秀芯片厂商在此集聚。我们创业离这些优秀企业近一些,方便交流合作。”钟惠闵说。

  钟惠闵经常参加珠海市台办和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组织的各类活动,到企业参观交流。“初来乍到,我走出办公室和实验室,通过这些活动认识了很多朋友。”

  钟惠闵曾随公司到深圳华强北考察,琳琅满目的电子产品和零配件让他感到震撼。他说,公司需要的所有零件都可以在一个电子城方便地买齐,这是他在国外实验室学习时难以想象的。“市场内外活力满满,我感受到了大湾区高速发展的脉动。”

  进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创博汇孵化器的台湾青年李坤安(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作为大湾区科创引擎和创业高地,深圳近年来吸引着大量台湾创客青年前来扎根发展。“年轻、活力、创新,从道路、绿化、地铁、公交站到写字楼,前海每一寸土地都透露出设计感。”两年前,台湾青年、前瞻科技教育(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坤安进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创博汇孵化器,开启创业梦想。

  李坤安在台北长大,2017年英国留学毕业后来到深圳。他说,此前通过朋友咨询、看纪录片,了解到深圳科技产业、游戏产业正蓬勃发展,“找工作、选城市就像在买股票,当然要选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

  2021年,李坤安和同伴以VR教育软件研发项目,参加了前海粤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企业组优胜奖。如今,公司专注于VR/AR/MR应用软件项目研发,涉及元宇宙、游戏、教育三大板块。

  “入驻梦工场一年半,我记不清申请了多少种补贴,涵盖人才住房、租金、交通等各方面,极大帮助我们企业渡过初创期,站稳脚跟。”李坤安说。

  数据显示,2015至2021年,广东举办两岸青年创业活动近1100场次,参与活动台青约20000人次,入驻的台青初创企业或团队累计近500家。

  2014年初来深圳后,台湾青年郑韦治被这块土地深深吸引。一年前,他携团队进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开拓大陆市场。团队研发的高效能无机荧光体产品已取得8家企业认证的供货商资格,正准备在大陆布局生产线。

  “大湾区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我希望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把握机遇、拓展市场。”郑韦治说。

  在广州,来自台湾彰化的富胜塑胶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陈志勇正推动企业通过创新工艺研发新产品。他说:“大湾区市场庞大,公司将充分运用自身技术,更好服务消费者需求。”

  当前,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经济体量逾12万亿元的粤港澳大湾区,正朝着世界一流湾区加速前进。深圳台商陈忠和说,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广大台商会充分把握机遇,用好大陆惠台利民政策举措,投资兴业,落地生根,为大湾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有幸参与到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中,两岸携手发挥优势,共同努力,定能创造充满希望的未来。”佛山青年台商陈泉宏说。(记者洪泽华、王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