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世界读书日:让“悦”读“阅”美成就“书香兰州”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3-04-23 06:57:02
世界读书日:让“悦”读“阅”美成就“书香兰州”

图为第十九届兰州读书节“书香致远”书画雅集创作现场。 戴文昌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2日电 (戴文昌)22日,在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时,2023年“书香陇原·爱兰州爱阅读”全民阅读活动暨第十九届兰州读书节在金城兰州启动。

“爱兰州爱阅读”全民阅读活动已连续举办6届,兰州读书节已举办19届。历年活动已全面覆盖了兰州市三县五区,辐射了6万多个家庭,超过100万人直接参与活动。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被誉为“黄河明珠”。兰州还是一个以河为魂、书香弥漫的城市。黄河在市中心缓缓流过,波澜不惊,如同这座城市的风格。这里有历经百年的中山铁桥,被称为“黄河第一桥”。

近年来,兰州市设立了众多阅读品牌,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多样的阅读活动,具有感召力的阅读品牌,全民阅读在金城大地上已落地生根、硕果累累。

兰州市文旅局局长王柠介绍说,近年来,兰州市坚持文化活动“为民办”,文化创新“顺民意”,形成了《金城讲堂》等文化品牌,为市民游客听讲座、看演出、观展览、泡书店提供了“文化服务菜单”。

此外,兰州市举办的“读书马拉松”“经典诵读”“插图绘好书”,85.7万次话题度的“最赞读书瞬间”等活动一次次将阅读引向高潮,让读书成为兰州的学习风尚,也为兰州的精神文明建设注入非凡动力。

在兰州市民看来,读书节需要全体市民无分老幼都能积极地参与到“爱兰州爱阅读”中来,把阅读看作是日常工作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用阅读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愉悦身心、丰富生活、助力工作,通过阅读使自身真正尝到“书香”带来的生活甜头。

王柠还介绍说,“爱兰州爱阅读”全民阅读活动重点开展15项大型阅读活动,4月开始,兰州市文旅局邀请10余名省内外知名历史文化专家开展《金城讲堂》讲座,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赴各区县开展主题巡讲8场,“书香致远”书画雅集同时开展,还有金梯工程系列阅读活动,将发挥好阅读作为教育的基础手段作用,推动兰州市学校持续深入开展阅读活动。

进入5月,“诗词中的兰州”大型诗歌朗诵会、“小愿大爱筑梦金城”系列文化助残活动将陆续举行。7月开始,“爱兰州爱阅读”图书漂流活动、读书马拉松等活动会在炎炎夏日带给大家不一样的读书乐趣。(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戴文昌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