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温儒敏吁民众尽量养成读书的良性生活方式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3-04-23 07:34:12
温儒敏吁民众尽量养成读书的良性生活方式

温儒敏 商务印书馆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应妮)在“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教育部统编本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在京呼吁民众尽量养成读书的良性生活方式。

由商务印书馆和中国教育报主办的第十届读书论坛22日在京举办,中国出版集团·商务印书馆2023读者开放日在京启动。温儒敏受邀在会上做了题为“养成读书的良性生活方式”的主题报告。

他说,养成读书习惯,使之成为生活方式,关键是两个字——兴趣,关键是保护孩子的好奇心。没有读闲书的空间,不允许小孩读闲书,就不会有读书的兴趣,所有的阅读都指向考试、都有规定动作,那就是扼杀兴趣。至于读纸质书还是电子书的问题,他认为读纸质的书更适合深阅读,传统的纸质阅读本身就是一个审美的过程,它的开本、版式、纸张、装潢都有独特的美学意味,是可以玩味的,大家常说的“书卷气”在电子设备里是达不到的。

关于整本书阅读,在温儒敏看来,并不太主张搞得太火,可以老师在课内安排讲解,比如讲讲朱自清为什么写《经典常谈》这本书,这本书的难处在哪里,好处是在哪里,大致读到什么程度就可以了。像《乡土中国》这本书很难读的,现在研究生也在读,研究生有研究生的读法,高中生有高中生的读法,不要什么都做专题讨论。

著名语文教育专家、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顾德希表示,阅读关键就是用心读书,读书的落脚点是得形成良好的语感,这才是关键。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刘德水指出,高考其实是在考知识阅读,把阅读变成一种“真阅读”,语文教学要真正从源本出发,就像顾老师说的抓住语感语言本身。

会上,山东省威海世昌中学校长于志健、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牛文明等来自全国的中国教育报2021与2022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代表现场获颁证书。同时,商务印书馆2023读者开放日正式启动。商务印书馆执行董事顾青、总经理助理李霞带领现场和线上的读者一起参观了商务印书馆历史陈列馆。顾青介绍了商务印书馆创始人之一的著名出版家、教育家张元济先生的著名对联——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他说,商务印书馆的馆训“昌明教育,开启民智”,让大家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推动全民阅读的这件好事,“商务印书馆已经做了很多年,我们还将一直做下去。”

据悉,4月23日,嘉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评书代表性传承人连丽如,商务印书馆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顾青,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陈嘉映,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陈恒,清华大学教授汪民安,商务印书馆总编辑陈小文等学者专家,还将为线上和线下读者带来三场“如何阅读一本书:名家大家谈读书”的讲座。(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