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公路书房慈善之旅在沈阳“发车” “移动书房”驶进辽宁各地开启巡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3-04-23 08:00:09

公路书房慈善之旅在沈阳“发车”“移动书房”驶进辽宁各地开启巡展

各联合主办方负责人出席发车仪式并为活动剪彩。 于海洋 摄

中新网沈阳4月22日电(记者 宫旭 韩宏 禹瑞斋)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公路书房慈善之旅发车仪式22日在沈阳举行。

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意识提升、缩小城乡阅读数量差距、增加优质阅读内容供给,《中国慈善家》杂志联合辽宁省图书馆、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沈阳市职工集邮协会共同主办公路书房慈善之旅项目。该项目由中国新闻社辽宁分社承办,沈阳嘉里城、挪客户外协办。

在当天的发车仪式上,著名当代儿童文学作家、辽宁文学馆馆长薛涛做题为《童年阅读为人生奠基》的公益讲座,由沈阳市职工集邮协会策划的《年与成长》主题集邮展也同时揭幕。各联合主办方负责人出席发车仪式并为活动剪彩。

中国新闻社辽宁分社社长刁海洋在现场致辞说,活动适逢第28个“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辽沈地区全民阅读的氛围日渐浓厚,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提升全民阅读兴趣,培养青少年阅读习惯,关怀欠发达地区儿童阅读触达。

刁海洋表示,公路书房项目将广泛邀请国内外文化名家、作家、学者来到营地,分享读书、写作以及生活上的感悟。移动书房还将开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文旅景区等公共场所,公开募集图书,并把募集到的图书统一送往一些欠发达地区。

辽宁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在现场接受采访表示,公路书房项目是文旅融合的体现。“公路书房概念的提出让书籍直接流动到人们的身边,打破了阅读的边界,甚至可以将图书馆和书店搬到一个没有房顶、没有围墙的地方。同时对公共图书馆而言,这也是与社会融合的一种有效尝试。”该负责人还介绍道,辽宁省图书馆一直致力于推进全民阅读,助力建设“书香辽宁”,常年举办讲座、展览、阅读推广活动等,面向包括少年儿童、老年人、残障人群等,通过将服务做得更加精准化,以此拓宽辽沈大地读者的视野和阅读面。

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胡运江表示,公路书房慈善之旅是一项具有创新性和公益性的阅读推广活动,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举办这项活动有助提升全民阅读意识,培养青少年阅读兴趣,提高乡村儿童阅读水平。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为本次活动提供了数百种丰富多样的童书,内容包括儿童文学、知识百科、漫画绘本、国学经典、玩具书等多个品类。“这些都是我们为孩子精挑细选的好书。希望这些匠心打造的优质读物,能够增添童年书香,助力孩子成长。”胡运江如是说。

作为本次公路书房慈善之旅子活动之一,《年与成长》主题邮展由沈阳市职工集邮协会策划,展出的集邮作品,既有获得国际和国内邮展金奖的经年邮集,也有专为此次活动定制的作品,一些青少年制作的获奖邮集也被收展于此。据沈阳市职工集邮协会会长边铁才介绍,为契合公路书房活动,协会专门组织集邮专家展出了相关优质展品。展览中,不论旧作抑或新品,都是集邮爱好者们一帧帧、一枚枚精心集藏、认真装裱而成。每枚邮票、型张、明信片和首日实寄封的背后,都有一个值得娓娓道来的故事。

发车仪式后,公路书房项目正式开启2023慈善之旅。公路书房是一个以露营车和移动营地共同构成的“移动书房”,并设有《中国慈善家》杂志封面拍摄打卡点和各类型阅读推广场景。该项目计划在辽宁省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文旅景区、商业中心等地进行巡展,吸引公众关注,持续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此外,公路书房还将在慈善之旅巡展过程中进行书籍募捐活动,募集到的书籍将全部捐赠给欠发达地区的少年儿童。(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宫旭 韩宏 禹瑞斋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