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葡总统:葡萄牙应为奴隶贸易历史道歉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3-04-27 09:34:26

  中新网北京4月26日电 里斯本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5日,在葡萄牙纪念“康乃馨革命”的年度纪念活动上,葡萄牙总统德索萨表示,葡萄牙应该为其在跨大西洋奴隶贸易中所扮演的角色道歉并承担责任,这是葡萄牙的领导人首次提出这样的表态。

   从15世纪到19世纪,600万非洲人被葡萄牙船只绑架并强行运送到大西洋彼岸,并被卖为奴隶。报道指出,到目前为止,葡萄牙很少对其历史发表评论,该国学校也很少讲述葡萄牙在奴隶制中所扮演的角色。

  报道称,在葡萄牙的殖民时代,包括安哥拉、莫桑比克、巴西、佛得角、东帝汶以及印度部分地区都曾受到葡萄牙人的统治,这常常被大多数葡萄牙人视为骄傲的源泉。

  德索萨当天表示,道歉有时是最简单的事情,“你道歉,转身,工作就完成了”。他补充说,国家应该为过去“承担责任”,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葡萄牙非洲裔专业人士聚集的在线平台Afrolink的创始人保拉·卡多索(Paula Cardoso)表示,德索萨的言论是“象征性的”,但很重要,因为他们把这个问题摆到了桌面上。

  卡多索认为,为消除葡萄牙在过去造成的不平等现象,赔偿和相关的公共政策是必不可少的。

  巴西人权部长西尔维奥·阿尔梅达(Silvio Almeida)表示,德索萨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巴西仍在遭受奴隶制遗留下来的影响,承认300多年来对数百万奴隶的剥削,是朝着减少社会不平等迈出的一步。

  欧洲最高人权组织此前表示,葡萄牙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正视其殖民历史和在跨大西洋奴隶贸易中的角色,以帮助打击今天的种族主义和歧视。(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