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诈骗案层出不穷!调查显示:仅6%台湾民众未接过诈骗讯息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5-06 11:11:38

华夏经纬网5月6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岛内诈骗案件层出不穷!在台湾几乎人人都接过诈骗电话、简讯,近年更为猖獗,甚至连脸书、youtube等民众常使用的社群网络也屡屡出现相关讯息,据台湾草根影响力文教基金会调查指出,仅有6%民众没有接到诈骗电话或简讯,也有53%民众不满民进党当局打击诈骗表现,建议当局应思考有效打击诈骗集团,减少民众受骗。

调查也指出,74%民众认为诈骗案件很多、19%认为有点多,有82%民众认为现有法律对诈骗犯的刑责太轻,88%认为加重法律刑责,对减少台湾诈骗案件有帮助,73%民众认为“打诈3法”对防堵诈骗有帮助。

“治安民调也显示有53.3%民众不满打诈作为”,台湾中正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犯罪防治学系教授郑瑞隆说,此次调查显示各年龄层被诈骗普遍,让民众不安,且近年诈骗金额攀升,代表风险小、获利庞大,更可能危害年轻人价值观,“民进党当局应审慎面对”。至于多数人希望加重刑罚,他说,加重刑罚可能会有吓阻作用,但研究显示重典未必能够治乱世,再怎么重仍会有人挺而走险。

台湾铭传大学犯罪防治系副教授王伯颀认为,调查来看多数民众对打诈无感,且依理性选择理论来看,刑责可能太轻才会导致诈骗集团不断成长,无论性别有逾5成民众皆担心受到诈骗,要让诈骗集团会怕及痛,“断金流很重要”。

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东批评,台行政机构昨天发布“打诈纲领1.5”,称每个人都是成员,那民进党当局要尽什么责任呢?完全是模糊及忽略当局的责任。

台湾草根基金会民调召集人颜永森表示,即使民进党当局推出许多打击诈骗措施,多数民众仍认为诈骗案件很多,民进党当局应重新思考如何有效打击诈骗集团,并应实时公布诈骗手法,提出防止民众受骗的可行方法,研拟更严格的刑罚,以达吓阻“违法”,并应溯源断根、教育民不被诈骗。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