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二代”二十载逐梦长三角 制造业再闯智造路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3-05-08 08:50:29

  中新社绍兴5月7日电 题:“台商二代”二十载逐梦长三角 制造业再闯智造路

  作者 项菁

  “创业路上会遇到各种挑战,要紧贴市场,把握好变与不变的关系。”扎根长三角这片热土二十载,“台商二代”纪明东近日受访时说,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既要“以变应变”,也要“以不变应万变”。

  带着机械制造产业,纪明东的父亲30年前从台湾“登陆”浙江宁波发展。从小听父辈敢闯敢拼的故事长大,纪明东深知,只有不停“闯”,才能站稳时代脚跟。

  在国际市场打拼多年后,21世纪初,纪明东追随父亲的脚步,不断壮大宁波制造企业。纪明东告诉记者,“那时候就看中了大陆,特别是长三角一带广阔的市场机遇。”

  从“单打独斗”到享受政策“好时光”,在这方制造业繁荣的沃土上,纪明东经营的企业快速成长,同时也遇到进一步“扩容”“扩产”的烦恼。看中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纪明东“以变应变”,将目光投向宁波周边地区。

  绍兴市与宁波市紧邻,同属于制造业大市,两地人缘相亲、文脉相通。其中,绍兴市新昌县处于宁波、绍兴、台州三地交界。为开拓新市场,在新昌县政府的政策支持下,纪明东两年前争取到浙江(新昌)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里的100亩产业用地,并将其作为事业发展的新基地。

  “新厂房专注制造高端智能冲压装备等,产品面向海内外市场。虽说是继续深耕‘老本行’,但因为地方不同、定位不同,也相当于‘再创业’。”纪明东谈及,投资兴业的环境虽然是崭新的,但他对这里信心十足,“特别是新昌科技创新的氛围很强,营商环境也很好”。

  新昌绿水青山萦绕,是典型的山区县,但“科技创新”闻名中外。根据官方数据显示,该县现拥有15个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产品,20个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产品。

  “新昌轴承产业发达,而我们工厂研发的设备属于精密机械,有助于完善新昌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纪明东介绍,目前位于新昌的工厂正在加足马力建设,预计今年10月投产。

  他也期待,随着贯穿新昌的金甬铁路加紧建设,未来新昌与宁波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能为长三角地区物流运输、人员往来“加码”。

  不仅要放眼长远、以变应变,纪明东同时认为,在市场竞争中,也要“以不变应万变”。

  “当前全球经济仍面临较大挑战,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更要铆足定力,持续探索产品创新,朝着智能制造方向发展。”纪明东谈及,“创新是制造业生命力,是永恒不变的。”

  “不变”的还有纪明东对生活的热情。

  唱歌、跑马拉松、游览景点……多年来,纪明东深度融入大陆生活,让创业生活两相宜。比如不久前,纪明东就带着妻子陈丽玲走访绍兴兰亭,台胞陈丽玲受访时说,“我们从宁波到绍兴看鹅池碑、兰亭碑、御碑亭,赏《兰亭集序》拓片,体验曲水流觞,感觉很亲切,也很有意义。”

  “长三角一带宜居宜业,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纪明东还希望,以后有更多台胞能共享这份机遇,“大陆的惠台政策很多,欢迎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