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台湾岛到长三角 台湾家族企业跨海峡扩事业版图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3-05-10 08:44:40

从台湾岛到长三角台湾家族企业跨海峡扩事业版图

汪光典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张传明 摄

  中新网南京5月9日电 题:从台湾岛到长三角 台湾家族企业跨海峡扩事业版图  中新网记者 朱晓颖

  厂房里,锃亮的不锈钢罐体整齐排开,车队进进出出配送货物。“现在过了订货旺季。早些时候,拉货的车队能把厂房前的空地占满。”臻顺(南京)工业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汪光典9日对中新网记者说。

  这家位于南京溧水的工厂,源自台湾的一家族企业。汪光典的父母最初在台湾农村创办不锈钢桶罐代工厂,制造食品、饮料、保健品的不锈钢桶槽设备。家里有4个兄弟,汪光典年纪最小。

  由于是为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养乐多等品牌做生产配套,跟随客户拓展市场的步伐,汪光典的大哥、二哥接手家族生意后跨越海峡到大陆创业,创立甄顺品牌,于1997年在广东汕头设厂。

  从中学到大专都在技校学习机械工程,汪光典记忆中的寒暑假都是在爸妈的工厂度过。从书本知识到手拧螺丝、打磨抛光、点焊、画图,多年下来,他摸熟了基层操作的环节和流程。

  毕业后,在大哥安排下,2001年的端午节,汪光典第一次来到大陆摸排市场情况,2002年起常驻广东,担任家族企业的厂长。

  “那时候真的很忙很累,商谈报价、物资调配、设备安装,每个环节都需要亲自去做,慢慢积累运营经验,但也是必经的阶段。”他说。

  21世纪初正是大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期。收获到发展红利的甄顺日渐壮大,产值规模从在台湾的3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做到了9000万元。家族管理层遂决定,将事业发展版图从珠三角扩张到长三角。

  “我们走走看看,考察了很多地方,像武汉、昆山、南京,还有安徽的几座城市。”考虑到企业是制造不锈钢桶槽,而南京与无锡——大陆重要的不锈钢产业基地距离最近,企业最终落户南京溧水。

汪光典在不锈钢罐体生产车间。 张传明 摄

汪光典在不锈钢罐体生产车间。 张传明 摄

  2006年,汪光典携妻子到南京独立门户,成立臻顺(南京)工业设备有限公司,全面接管这里的生意。17年间,事业从小到大,南京的公司产值规模攀升至8000万元;家庭开枝散叶,他们的3个孩子在南京先后出生、入学。

  “别人提到‘家族企业接班’,或许会感觉是件光鲜亮丽的事,但其实过程是异常辛苦的。”汪光典说,老少执掌人风格的不同、经营理念的迥异,这些都不可避免,每个坎都需要寻求化解办法。

  企业在他的带领下,开始尝试和南京高校合作:和南京理工大学商讨提升不锈钢桶槽设备的实用性,和东南大学研发提升设备安全性能的软件,和江南大学合作开发化妆品不锈钢桶槽有关设备。

  汪光典认为,企业要做大做强,提升核心竞争力,和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是大势所趋。他还尝试了大陆时兴的短视频平台,通过定期“秀”产品外观和品质进行推销,挖掘长三角及周边的潜在客户。

  未来,汪光典准备跨入精细化工行业赛道,试水合金、锆、钛等特种材料设备领域。

  “特材附加值高,对技术的要求也更为严苛。去年起我们开始布局,购买设备,培育招聘人才,与大陆特材龙头企业接触,预计今年底大批量采购特材原料,为下一步生产做准备。”他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