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苦心经营十五年屡屡碰壁,台湾“果链”大厂败走印度?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3-05-15 10:27:44

  【环球时报记者 苑基荣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立非】在深耕印度市场15年后,台湾苹果产业链大厂纬创选择离开这个伤心之地。据雅虎财经网12日报道,纬创今年首季获利季减95%,此前有印媒称,纬创计划把其印度工厂卖给塔塔电子。彭博社近期发文披露,苹果有计划分散部分供应链至印度以减少对中国大陆的依赖,不过现实很“骨感”,印度的供应链水平令一些前来合作的台企心有余悸。有台媒称,从鸿海到纬创,台厂赴印接连“踢到铁板”。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称,印度想要成为替代中国的“世界工厂”仍必须克服一些根深蒂固的问题。

  台企纬创被传将撤出印度。图为2020年印度员工暴乱期间,私人安保人员在纬创门口把守。(法新社)

  纬创对印度心灰意冷

  台湾《经济日报》10日报道称,作为苹果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台企纬创公司在印度的布局频受工人闹事、工资短付、医疗事故等因素干扰。有印媒披露的消息显示,纬创已决定公司大部分业务在明年撤出,对此纬创不予置评。

  印度“商务热线”网站报道称,纬创2008年开始其印度业务,其位于班加罗尔的制造中心于2017年2月全面投产,工厂拥有8条生产线,生产iPhone 14和iPhone 12,高峰时员工超过万人。有消息人士透露,撤离后纬创在印度的业务仅剩下为苹果产品提供维修和保养服务。今年4月,纬创年营收同比下降9.1%,为2021年2月以来低点。今年前4个月的年营收同比下降7%。

  根据科技网站“gizchina”5月7日的报道,“果链”企业在加大对印度的投资,但印度的供应链水平近年来并没有得到提升。美国石英网称,纬创在印度遭遇诸多争议性对待,是促使其离开的重要原因。2020年,其班加罗尔工厂遭遇工人大规模抗议。印度政府随后将纬创从批准的生产商名单中剔除,纬创被迫改变其劳工政策。纬创还因环保问题被印度当局针对。印度卡纳塔克邦污染控制委员会2019年以违反环境法为由打击该公司,公司倾倒未经处理的废料,污染了当地地下水。

  对于此次纬创撤出印度的报道,有台湾网友评论称:有些蠢货企业,被美国的假新闻骗到印度去“宰杀”。台企只听西方大吹印度,纬创只是“被剥层皮”而已,还回得来,而许多厂“连尸骨都拿不回来”。有网友评论称,台企放着发达有效率的地方不待,非要往“落后”的国家去。彭博专栏作家高灿鸣曾表示,台湾企业没找到能够在印度落地的合适管理模式。高灿鸣认为,印度缺乏基础建设,加上文化与语言隔阂,都让台湾厂商有些无所适从。

  台湾“中时电子报”此前分析称,苹果产业链的落地需要考虑复杂因素。困难的不只是建立iPhone生产线,更需要聚集充足的供应链配套企业,以及政府的高效服务。很多国家和地区缺乏足够的高素质年轻工人与政府提供的基础设施。如果供应链无法集中在生产线周围,运费、关税、时间误差等成本会快速上升,苹果生产线在中国大陆有相当完整的供应链,这是其他地区难以企及的。以2022年10月苹果公布的主要供货商名单为例,其生产线98%的采购材料、模块、零件由190家供货商提供,其中有150家在中国大陆设厂供应给苹果产品,约占79%。

  印度被台企打上问号

  近年来,印度在高科技产业合作上频频示好台企,涉及到电子制造各领域,包括手机和半导体。在手机领域,富士康、和硕等苹果代工厂都在加大对印度的投资。2022年,台芯片巨头鸿海集团和印度跨国集团韦丹塔签署备忘录,双方将斥资195亿美元在印度建造芯片厂。

  印度“商业在线”网站称,一名台湾半导体企业的高管表示,由于美国对中国半导体行业施加的压力不断增强,印度努力吸引台半导体企业投建产能。去年年底以来,鸿海等台企密集飞往印度考察投资设厂,并积极同印度计划中的芯片产业崛起计划对接。为此,印度和台湾方面2021年以来举行数次会谈。

  今年以来,地缘政治风险令台企对岛内供应链安全性的焦虑加剧,尤其是美国有关人士频繁发出“炸毁台积电”的言论更让台半导体产业链绷紧神经。岛内舆论担心,台供应链更加不安全。然而,印度是否是承接台产业链转移的目的地仍要打上一个问号。印度与台高科技企业合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印度电子产业今年也不景气。2022年印度高调喊出同中国产业链竞争的口号,吸引半导体、手机、消费电子等产业链在印投资设厂。但一年之后,携人口红利的印度却并未展现出预想中的优势。据台湾《电子时报》报道,印度的智能手机销量持续大幅下降,2023年1月至4月,印度手机制造商的产量同比降幅高达20%,品牌库存水平已达10周。台企还感到,同印度方面开展高科技合作面临诸多挑战。印度虽然有大量“码农”,但缺乏高科技发展的高端人才。印度的很多年轻劳动力处于贫穷和缺乏技能的状态,难以胜任高技术高素质要求的制造业岗位,基础设施也比较落后,营商环境也饱受诟病。

  需要解决很多问题

  虽然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正加大对印度制造业的投入,但这些动作的成效尚不清楚。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台“对外贸易发展协会”驻印度金奈的负责人表示,在印度建厂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获得土地和批准,为外派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工程师申请签证也很耗时。“我们觉得,印度没有一个跨部门的统一目标,让‘印度制造’更快地实现。”

  报道称,2020年3月,印度推出了“与生产挂钩的激励措施”,直接补贴目标产品,从手机及其零部件、药品和医疗设备开始。但一些公司发现,要求与生产挂钩的激励措施的过程非常繁琐。当地官员和企业还表示,印度的制造业企业正出现意料之外的劳动力短缺问题。这是因为许多印度工人不愿意为了找工作而搬到很远的地方,这一点同中国的情况完全不同。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的报道称,中国供货商和地方政府官员往往“不惜一切代价”取得订单。而印度的业务并没有以如此速度运行,甚至是“毫无紧张感”。报道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话称,苹果在印度南部一家由塔塔集团经营的外壳工厂,生产线只有大约一半的零件状态良好。

  一名参与苹果业务的人士表示,受惠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苹果在东南亚的多元化发展更加顺利,但该公司向印度扩张的过程缓慢,部分原因在于物流、关税和基础设施。

  纽约大学经济学家、印度央行前副行长阿查里亚在布鲁金斯学会3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印度在商品制造业等领域实行保护主义,这本应是印度需要抓住的发展机遇。”

  在去年12月对印度经济的年度评估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印度融入全球价值链的进程已经停滞。制造业在印度经济产出中所占的份额正在萎缩,2021年为14%,甚至低于墨西哥、越南和孟加拉国。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鼓励海外企业在经济特区建立供应链,这些特区在关税上对进口零部件和机械给予优惠待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印度制造”则试图通过提高进口关税、用本土制造的产品来取代进口。

  2014年至2018年期间担任莫迪首席经济顾问的萨勃拉曼尼亚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包括苹果在内,数家“拥抱印度”的公司都报告了糟糕的经历。去年秋天,亚马逊关闭了在印度的一些合资企业。

  来源:环球时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