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为了避险!台固态电池大厂证实离台发展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3-05-16 08:59:11

  台海局势紧张动荡引发全球投资人与岛内企业忧心,继“股神”巴菲特因地缘政治风险抛售台积电股票后,台湾固态电池大厂辉能也选择海外建厂进行避险。

  据台媒日前报道,辉能宣布将在法国投资52亿欧元,建造“超级工厂”。辉能创办人受访时说,因政治问题,董事会不打算在岛内扩大太多产能。

  “巴菲特抛售台积电股票掀开台湾安全的虚假表象,而辉能案则是演示产业链重组避险的残酷现实。”台媒评论称,民进党当局不断宣传产业链“去中化”以分散风险,但现实是,若台湾成为“对抗大陆前线”,所谓“产业链重组”也在去台化。辉能将重要投资与产能同时外移,即为典型例证。

  “巴菲特的话,当头棒喝打醒了很多人”

  针对巴菲特说明为何抛售台积电股票的言论,民进党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近日频频接受美国媒体访问,声称“台湾有安全可靠的经商环境”,企图进行“消毒”。

  “巴菲特的话如当头棒喝,打醒了很多人。”台湾时事评论员陈凤馨对此表示,其实美方官员包括商务部长、财政部长,乃至军方人士,他们反复提到“台湾很危险”,已经让台湾的经商环境和政治都受到了冲击。

  陈凤馨分析称,美方在宣传“台湾很危险”这件事上不遗余力,既可以向台湾卖军火,同时也在影响全球供应链当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搬离台湾,“不仅是台积电,还包括电子通讯产业中的很多区块”,从贸易数字可以看到这对台湾影响非常大。

  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自食恶果

  有分析指出,台湾第一季度进出口严重衰退,可见从资金流向到供应链重组,一系列经贸避险行动开始伤害台湾经济增长动能。

  台当局“投资审议委员会”统计,今年1月起,外资来台件数和金额趋势反转,开始每月呈负增长。而进出口大幅衰退显示,在全球产业链重组过程,地缘政治风险让台湾被边缘化的程度,“令人忧心”。

  台媒评论称,两年前,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封面故事报道“台湾,世界最危险的地方”,民进党当局主动配合美国将台湾推上火线,使报道如预言成真。当美国智库、国会及军方一再发出“炸毁台积电”的言论,民进党当局却推说是大陆“认知作战”,以致“台湾风险”令人避之不及,“蔡英文打造军火库备战,未必‘震慑’大陆,却让台湾经济吓出病了”。 【来源:看台海微信】

  来源: 看台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