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知名科幻作家王晋康:科幻是科普的“侧翼部队”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3-05-21 16:43:37

  知名科幻作家王晋康:科幻是科普的“侧翼部队”

科幻作家王晋康在现场分享他对科普创作的想法。郑莹莹 摄

  中新网上海5月20日电 (记者 郑莹莹)知名科幻作家王晋康20日在第二届上海科技传播大会上说,科幻不是科普,科幻从本质上说是文学,它对知识的传播有一定的容错率,而科普的第一要素是准确、不能是假的,不能有错误。

  “当然,我们(科幻作家)还是会尽量追求正确的知识。”他说。

  近年来,一些科幻小说陆续登上荧屏,带动越来越多年轻人爱上科幻、喜欢科技。

  王晋康说,虽然科幻不是科普,但从另一方面来说,科幻是科普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支很重要的“侧翼部队”。

  他表示,首先,科幻能传递知识,“科幻不以传递知识为主要职责,但科幻作品中确确实实‘浸透’了知识。这样就可以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给大家,特别是给少年儿童传播知识。”

  其次,他表示,科幻不太拘泥于对某一个具体知识(点)的传播,而是关注对科学整体的思考、前瞻性的思考,甚至对科学进行反思和批判。

  “有这样一些前瞻性的思考,比如说关于人工智能我们有一些全局性思考,这也是从另一个方面对科学知识进行普及。”王晋康说。

  科幻的“科普影响力”有多大?比如,“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从小就是个科幻小说迷。

  “我是看着你的作品长大的”,也曾有知名科学家这样对王晋康说。

  “听了后,一是有点伤感,我真的年老了;二是高兴,我们作品的读者中能够成长出这么多一线科学家,我们真的很高兴。”他说。(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