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解读“读心术”:它跟心理学究竟有啥关系?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3-05-27 19:23:21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上官云)在社交媒体上,“读心术”这个词并不鲜见。经常有人调侃“XXX是不是会读心术”,意思是能通过表情、动作等知晓对方在想什么。

  有人认为,所谓“读心术”,实际上就是学会察言观色,分析一个人的情绪变化。也有人说,它跟心理学有关系。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丁国盛表示,心理学研究的是人的心理过程、心理活动有怎样的规律等,心理学家在“读心”这方面往往并不具备超乎常人的能力。

  “眼下有些技术可以根据大脑信号判断正在发生的某些心理活动,即基于大脑的电信号或血流特征,来解码内部的心理过程,类似的研究虽多,但并不是所有的心理活动都能够解释出来。”他说。

  “读心术”有那么神奇吗?

  学了心理学,能够“读”懂别人的心吗?

  “心理学家做研究不是为了获取别人的心理活动,也不会在这方面具备超乎常人的能力。”丁国盛表示,心理学研究的是人的心理过程、心理活动有怎样的规律等,往往超越了具体内容,“比如人如何控制情绪、调节情绪,为何在一定条件下会产生错觉之类。”

  据他所知,眼下有些技术可以根据大脑活动判断正在发生的心理活动,就是基于大脑的神经信号,来解码内部的心理过程,这更多在视觉方面。

  “举个例子,人在看到不同场景时,可以依据大脑信号来判断他是看到了城市图片、自然风景、还是一张人脸,或者根据大脑信号推断当前的情绪状态。”丁国盛说。

  然而,类似的研究虽然有很多,但不能绝对化。他强调,并不是所有的心理活动都能够解释出来,而且在运用时往往需要事先划定一定的范围。

  心理学有什么用处?

  从事心理学研究多年,丁国盛经常会被问道一个问题:心理学到底有什么用?

  丁国盛认为,心理学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是教育。例如,在家庭教育方面,心理学可以帮助家长看见孩子成长的规律,尊重人性的特点。心理学可以对“一个人如何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这个问题提供比较好的回答。

  “如果想当老师,那么有一门课就是心理学,一定要懂得儿童心理发展的一些规律。”除了面向教育之外,心理学另一重要应用就是“心理健康”,主要面向个人,解决个人的心理问题或心理疾病。

  此外,心理学也可以应用于人员选拔。比如人力资源部门,可以对人的能力、性格等各方面做出评估,做到“人尽其才”,让岗位和能力相匹配。

  “生活中很多领域都有心理学的应用和研究,也衍生出各种心理学分支,有犯罪心理学、广告心理学等等。”丁国盛认为,心理学就是通过研究心理活动规律进而了解人自身,相关知识运用得当,也可以改善人们的生活状态。

  人工智能能否超越人类?

  在此前举办的一场名为“心理学与人工智能:未来已来——《向心理学家提问》”的新书分享会上,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吴思的观点引发了广泛关注。他提到,未来人工智能和心理学的发展会是一种双赢的局面。

《向心理学家提问:心理学研究什么?心理学家在做什么?》。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

  谈到人工智能对心理学带来的改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林丹华觉得,任何一个新技术的诞生,对社会、个体以及心理学学科本身都是一次巨大的推动。

  对此,丁国盛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人类了解自身。人与万物是一体的,所以人工智能也是人类本身的一部分,两者不是割裂的关系,人工智能是人类智慧的一种延伸。

  在丁国盛与知名心理学家彭聃龄合著的《向心理学家提问:心理学研究什么?心理学家在做什么?》中,也涉及了ChatGPT、GPT-4、机器智能是否有意识等诸多问题。

  丁国盛说,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自我学习的能力。当经过训练,自我学习的能力不断加强,就能够在某些方面超越人类、在另外一些方面接近人类。

  比如,人的时间、精力有限,获取信息速度往往没有计算机快。因此从博学程度来看,人工智能会超过人类。

  在创意、灵感、想象力、独特个性等方面,它却很难达到人类的水平。不管人工智能在认知等某些方面如何发达,终究不是一个生命体,想跨越这道鸿沟很难。(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