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豫剧大师马金凤“长眠”郑州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3-05-29 19:30:26

豫剧大师马金凤“长眠”郑州

图为马金凤塑像。刘悦 摄

  中新网郑州5月29日电 (记者 韩章云)29日,豫剧大师马金凤骨灰安葬于河南福寿园钟灵园,当日也是她逝世一周年纪念日。马金凤亲属、“马派”弟子、戏曲界代表、生前工作单位代表、家乡代表、戏迷代表等200余人到场送别。

  2022年5月29日,豫剧大师马金凤在青岛逝世,享年100岁。

  29日的安葬仪式开始后,全体人员肃立默哀。随着幔布徐徐拉开,古铜色的马金凤纪念像呈现在众人面前。塑像展示了豫剧大师马金凤德艺双馨的艺术形象。

  马金凤是一代豫剧大师,豫剧“马派”艺术创始人,其代表作《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深深印刻在几代人的心中,成为豫剧艺术的不朽经典。

  5岁随父学艺,7岁登台演出,14岁担当剧目主演……马金凤一生痴迷戏曲表演,为豫剧宣传、人才培养持续奔走,先后担任中国戏曲学院“荣誉教授”、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终身教授”,培养了大批豫剧名家名角。

  “大众喜颜开,洛阳金凤来。”作家老舍曾写诗《观豫剧<花打朝>》赞马金凤是“歌舞全能手,悲欢百炼材。”

年轻学子们再唱豫剧《穆桂英挂帅》经典选段送别马金凤。 刘悦 摄

年轻学子们再唱豫剧《穆桂英挂帅》经典选段送别马金凤。刘悦 摄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赵健在致辞中表示,马金凤是河南乃至中国戏曲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她的一生在服务人民中砥砺初心,在教学相长中探索艺术真谛,她始终情系人民情系观众,将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马金凤儿子马建新在现场回顾了母亲的百年人生。在他的记忆中,母亲马金凤是一个强者,历经人生不幸,任何艰难险阻都没有磨灭她为了艺术向命运抗争的信念。母亲还是一个学者,一生都在学习梆子、武生、青衣、老旦、昆曲、京剧……甚至在她70多岁的时候还学会了打电脑,“她觉得快速移动的光标能够锻炼她的眼神。”(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