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寻文化根脉叙一家亲情 2023湘台文化交流季启动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6-04 09:25:47

寻文化根脉叙一家亲情2023湘台文化交流季启动

2023湘台文化交流季暨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启动。 付敬懿 摄

      中新网长沙6月3日电 (付敬懿)2023湘台文化交流季暨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3日在湖南长沙岳麓书院启动,活动以“寻文化根脉·叙一家亲情”为主题,通过共祭人文始祖、开展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音乐互动交流、书画艺术交流等为载体,促进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湖南与台湾渊源深厚,从湘军抗法保台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都活跃着湖南人的身影,离不开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支撑。不久前,马英九带领台湾青年学生到岳麓书院参访并与湖南大学学生座谈,为深化湘台文化交流开了一个好头。

  此次湘台文化交流季将延续至8月结束,活动涵盖“和”字书法大赛、“求同存艺”海峡两岸中华文化(书画艺术)交流、“文脉寻根”之旅、中华优秀文化研讨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夏令营、两岸艺人“年代对话”竞演等。主体活动从岳麓书院出发,溯源去到宋代理学派开山鼻祖周敦颐的故乡永州,祭祀中华人文始祖舜帝,参访瑶族先民聚居地,开展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

台湾同胞观看2023湘台文化交流季活动介绍。 付敬懿 摄

台湾同胞观看2023湘台文化交流季活动介绍。 付敬懿 摄

  除永州之外,娄底、邵阳也将同步举办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湖南圆点美术馆将举办湘台两地艺术家共同创作展览并组织采风张家界,湖南大学还将承办中华文化研讨会与夏令营等活动,加之此前为交流季预热准备的永州阳明山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举办的“和”字书法大赛,以及在两岸引发热烈反响的“声生不息·宝岛季”节目构成文化交流季矩阵。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曾智夫表示,两岸同胞在湖湘文脉发源地岳麓书院开启2023湘台文化交流季,寓意着从源头出发追寻文化根脉,畅叙一家亲情,通过交流互鉴加深理解、增进互信认同,促进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年是文化传承的主力军,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湖南追梦、筑梦、圆梦,与大陆青年携手共创民族美好未来。”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林琮翰表示,中华文化根脉扎实、积淀醇厚,是中华民族的根源与灵魂,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财富和精神家园,是维系民族感情的重要纽带。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早已在台湾开枝散叶,融入人们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思想情感中,两岸同胞同受中华文化哺育滋养,有着共同的文化基因和价值理念,亲情无法被分隔。

  据悉,本次活动有近200余名台胞跨海而来,身临其境感受湖南地域文化特色,充分认识台湾地域文化与湖湘文化只有在中华文化根脉的滋养下才能枝繁叶茂,以此加深对中华文化根脉的理解认同。(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