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3海峡两岸“百工百匠”创新交流大会在济南举行 促两岸文化交流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6-30 09:10:54

2023海峡两岸“百工百匠”创新交流大会6月29日在济南举行。 吕妍 摄

中新网济南6月29日电 (吕妍)2023海峡两岸“百工百匠”创新交流大会6月29日在济南举行。此次交流大会邀请了近30位台湾手工艺大师来鲁,与山东省手工艺大师、行业专家共襄文化盛会,打造非遗大师汇集交流高地,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台湾中华陶艺协会理事长赖秀桃表示,台湾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创新与创造力的培养,台湾的“百工百匠”不仅在科学技术领域有卓越的造诣,而且在工艺制造方面也具备独特优势。通过交流大会,让台湾工匠有机会展示台湾的创新实力,也有机会与大陆的“百工百匠”们深入交流,碰撞思想火花。“我相信两岸的合作将会激发出更多创意,为两岸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注入新的活力。”

图为台胞参观非遗“兔子王”。 吕妍 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财富,本次大会为我们搭建了畅所欲言、交流互鉴的平台。”齐河黑陶非遗传承人刘旋子表示,他将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持续贡献力量,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山东省台港澳办副主任王清玉表示,希望两岸工匠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共同开启鲁台民间文化和技艺交流新机制,共同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的融合兼进,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次活动围绕“传承创新”和“工匠精神”设计了精品展示、工匠对话会、参访交流、创意比赛等活动。他认为,通过此次交流互动和技艺切磋,鲁台能工巧匠们一定能够开拓视野、精进技艺、增进情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更多措施,为两岸同胞正常交流往来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好环境。”

图为台胞参观非遗“齐河黑陶”。 吕妍 摄

活动现场,山东省台港澳办交往交流处处长吴莹为嘉宾颁发“济南黄河陶土——台湾南投陶土”融合证书及“同源杯”。济南市台港澳办正处级领导干部李志平为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授海峡两岸“百工百匠”手造交流工作室牌匾。两岸手工艺匠人共同聆听专家讲述“济南故事”。

据悉,大会启动后,主办方还将特别策划主题展览——“海峡两岸百工百匠大师精品展”,组织开展文化创意视频大赛,举办“匠心独运守正创新”海峡两岸工匠精神传承与发展对话会,走访非遗工坊,参观大师现场制作,立足非遗传统,发掘精神力量,推动两岸越来越多青年感受非遗魅力。(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