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传承弘扬优秀文化 深化两岸文化交流 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2022云台文化“寻宝”活动综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7-19 09:02:41

  华夏经纬网7月19日讯(记者 杨洋) 2022云台文化寻宝暨台湾大V云南“寻宝”系列活动于7月10日至15日在云南大理、昆明举办,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增进云台两地同胞情谊,宣介中央和云南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成效。包括台湾知名学者邱毅、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在内的20余名两岸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在为期6天的行程中,参访团成员们先后赴大理、昆明,用镜头记录下了云南特色的民族文化,两岸文化联结的人、物、事,及云台文化、经贸交流合作的真实图景。

2022云台文化寻宝暨台湾大V云南“寻宝”系列活动举办

  参访团走进鹤庆县、剑川县与大理市喜洲镇,实地感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鹤庆银器锻制技艺、剑川木雕工艺、白族扎染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与非遗传承人寸发标、母炳林、段四兴、段银开等人对谈,交流作品创作和两岸文化交流故事。剑川木雕、白族扎染等传统工艺名闻海内外。云南省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非常重视非遗保护与传承,通过举办培训班、推出具体措施等形式,积极搭建非遗人才培养的平台,做好非遗项目的继承和传播。在新华村银器小镇、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等地,不少年轻人体验、学习非遗技艺。

  在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剑川分馆、沙溪古镇,一行人了解了南方丝绸之路历史和马帮文化;在喜洲古镇,参观了白族农耕艺术馆和严家大院,通过图片、影像、与白族文化学者赵勤老师对谈等方式,深入感知白族民居“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建筑特色,了解喜洲商帮的兴起和白族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历史。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随参访团来到严家大院

  “大理处处是美景”,参访团连日来不禁感叹。大理之美,不仅美在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也美在文明的生态环境。漫步在大理市洱海生态廊道,美丽风光引人入胜。近年来,洱海生态保护成果显著,水质改善、海菜花开满水面、环湖治污体系不断完善……大理市正以生态保护促经济转型,打造一张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新名片。

洱海

  来到下关沱茶厂,邱毅教授与参访团一行实地参观了下关沱茶银桥厂区、下关沱茶博物馆,沱茶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室,了解下关沱茶发展历史,现场体验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下关沱茶制作技艺活态演示;与下关沱茶公司原董事长罗乃炘、云南农业大学教授周红杰、下关沱茶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杜发源围绕下关沱茶百年传承、发展创新,云台两岸茶文化交流、茶产业合作品茗论道、座谈交流;邱毅教授还为下关沱茶厂题写了“祥和两岸情,振兴茶文化”的墨宝,与罗乃炘董事长在博物馆门前共同种下喻意“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的“同心茶树”。

  此外,参访团还来到大理亚星大饭店,与大理亚星大饭店董事长薛一萍对谈,与利舍客栈总经理孟宪胜、隐仙门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吉强等台商围绕“九二共识”30年来台胞台商在大理的工作生活、享受惠台政策措施等融合发展情况进行交流。

在下关沱茶博物馆种下“同心茶树”

  7月15日上午,2022云台文化“寻宝”活动走近昆明,在云南省博物馆参观云南省博物馆基本陈列《文明之光—青铜时代的云南》,与云南省博物馆副馆长樊海涛,原云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文物鉴定专家张永康等文化名人就古滇文明、古滇文化以及云台文化交流合作进行对谈交流,探寻远古云南文明之光,了解云南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文化,展望云台文化交流合作前景。

  7月15日下午,参访团来到西南联大旧址,追忆那段烽火岁月,感怀中国一代学人的民族精神。参访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国立西南联大纪念碑”、原教室、“国立西南联大博物馆”等,回顾体验“爱国、民主、科学”和“刚毅坚卓”的西面联大精神。

  邱毅盼西南联大的精神在中国人的土地上永远长存;时任西南联大校委会常委张伯苓先生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应被当代人铭记。

  参访期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为西南联大精神所深深触动。邱毅谈到当下的两岸关系,岛内“台独”势力企图“去中国化”,割裂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他认为,“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谈西南联大精神”。“西南联大精神中重要的一个字就是‘联’”,“所有的中国人都应联合起来,如当年西南联大的师生一样”,今日之联合,是为使中华民族复兴。

参观西南联大旧址

  通过此次参访活动,两岸同胞不仅可以了解云南别具特色的自然风光,还能了解到当地多民族融合发展、各民族优秀文化保护和传承等方面成就,了解云台两地交流合作的生动景象。

  此行,两岸嘉宾更为云台的历史联结所触动。在大理市周城村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大家探寻迁台文化瑰宝《张胜温画卷》如何辗转至台湾的故事。《张胜温画卷》为宋代大理国画工张胜温及其弟子们所绘,其与同时代的《清明上河图》一同被誉为“南北双绝”。1949年,国民党败退台湾时将该画卷带至台湾,现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之一。

  为了将《张胜温画卷》以扎染技法呈现给世人,2020年初,国家级白族扎染代表性传承人段银开与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文博专家张绅、云南省级传承人段树坤等人,对画卷进行再次创作,完成了画卷开篇乾隆皇帝撰写的序言和“蛮王礼佛图”。在制作过程中,团队经反复研究,克服了“在放大尺寸基础上保证人物清晰度”等难题。作品问世,为两岸民众了解《张胜温画卷》提供了新的形式。

《张胜温画卷》扎染作品

  无论是迁台文化瑰宝《张胜温画卷》,亦或西南联大旧址,无不承载着两岸共同的历史,它们穿越时间长河,架起两岸文化之桥,牵系着两岸人民之民族情怀。文化探寻之旅,引发两岸嘉宾对当今两岸关系的深深思考。台湾学者邱毅感慨道,“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呼吁两岸同胞携手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化交流是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纽带。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当局频频在文化、教育等领域阻挠两岸人员往来,为两岸文化交流设置障碍。此次开展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有利于吸引台湾同胞参与到中华文化的传承中来,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中央惠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云南省出台了惠台“75条措施”“10条措施”,昆明市、普洱市、大理州等地相继出台惠台“78条措施”“43条措施”“50条措施”,进一步扩大云台交流,促进在滇台胞台企享受同等待遇,深化云台融合发展。云台交流合作不断,邱毅教授盼望,台湾年轻人“要多到云南来走走看看”,来亲身体会云南之美。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