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企“南向”受挫:不能放弃大陆市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3-06-09 08:42:56

  左图:台商郭恒嘉表示,全世界都找不到像大陆这么强大的供应链和庞大的市场。右图:台企硕兴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从东南亚撤资,回到中国大陆,并在昆山投资开厂。\大公报记者贺鹏飞摄

  “去东南亚设厂后,生产经营成本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比中国大陆高出20%到25%。”台企硕兴金属制品(昆山)有限公司曾于2018年应客户要求去东南亚某国设厂,不料当地生产成本远超预期,且供应链配套严重不足,遂于去年下定决心关停东南亚工厂,并在江苏省昆山市新建厂房扩大生产。历经曲折之后,公司总经理郭恒嘉感慨道,全世界都找不到像大陆这么强大的供应链和庞大的市场,千万不能放弃大陆市场。

  硕兴金属是一家专业生产黄油枪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重型机械、卡车和农机具。其台湾母公司硕兴工业1960年创立于台湾,2004年在昆山投资建厂。中美贸易争端爆发后,由于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而硕兴金属的主要客户又在美国,其产品出口也面临高额的惩罚性关税。

  在客户要求下,硕兴金属于2018年赴东南亚某国设厂,并于2019年建成投产。这一举措原本是为了规避美国的惩罚性关税,同时降低生产成本。但是郭恒嘉很快发现,实际情况跟当初设想的并不一样。

  因一颗螺丝钉全厂停产

  “去到那边之后,成本不仅没有降低,还增加了我们的一些附加成本。”郭恒嘉表示,虽然当地出口美国没有惩罚性关税,但是80%至90%的原材料仰赖从大陆进口,这些进口的原材料不仅要征收8%至11%的关税,而且增加了至少10%的物流费用,再加上当地的人工成本和管理费用等,导致综合性成本远超大陆。例如,硕兴金属生产过程中需要对产品进行电镀,但当地没有这方面的化学制造厂,电镀材料全部仰赖进口,这就导致当地电镀成本要比大陆高出近60%。更为严重的是,由于供应链配套能力不足,当地不仅采购成本远超大陆,而且很多原材料短缺,有时候甚至影响工厂的生产进程。

  “当初我们刚去设厂的时候,就因为买不到一颗螺丝钉,整厂停产4个小时,因为附近根本采购不到这种螺丝,而没有这种螺丝,机器就动不了。”说起这段经历,郭恒嘉有点哭笑不得,“如果在大陆,我只要打个电话,最多二三十分锺马上送到位,但是在东南亚没办法,不可控的因素太多了。”

  “全世界都找不到像大陆这么强大的供应链,从头到尾一条龙,要啥有啥。”他坦言,除成本和供应链因素外,大陆的营商环境也更具优势。特别是对于台商来说,在东南亚不过是被当作普通外商来看待,并不会像大陆这样有很多专门针对台商的配套政策和服务。

  撤资东南亚 回大陆开厂

  为此,2022年硕兴金属召开内部会议,正式决定从东南亚撤资,转而在昆山增资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新建一幢厂房并升级设备,扩大产品线。在此过程中,硕兴金属享受到1000万元的“昆台融”贷款(昆山市为破解中小台企和台胞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而推出的资金池项目),从审查到放款仅用了10天左右。

  这让郭恒嘉非常感动。“昆山是我走过全世界最有安全感的地方,这里最有家的感觉。”他说,安全感主要来自于营商环境,这里不仅供应链配套完整,还有台办等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个人都有很多优惠政策,这让台商台胞切实感受到在这里投资和生活都非常安全。

  “我已经定居在昆山,是个新昆山人,我接下来的日子应该也都会在昆山度过。”东南亚设厂的经历让郭恒嘉对大陆特别是昆山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情。他说,现在仍有客户要求硕兴金属去东南亚设厂,对此他的回复是:“去东南亚设厂的成本只会增加,不会减少,那我去东南亚的意义在哪里?没有意义,除了增加成本之外,一点意义都没有。”

  研发新产品年销售额增25%

  从东南亚撤资后,硕兴金属在昆山加大了转型升级力度,不仅研发出更为先进的电动黄油枪系列产品,而且加快开拓大陆内销市场以及国外新兴市场。

  硕兴金属昆山厂区内,全新的厂房已经建成,新购置的数控机床等设备也已安装到位,并于今年3月投产。郭恒嘉介绍说,公司去年决定将投资和精力集中于昆山后,立刻加大了研发设计投入,在原有的手动黄油枪和气动黄油枪系列产品的基础上,研发出电动黄油枪系列产品并建成新产品线,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

  在此基础上,硕兴金属也加大了开拓大陆内销市场以及国外新兴市场的力度,以取代美国市场所占的份额。郭恒嘉指出,随着大陆重型机械、卡车和农机具的大量应用,带动黄油枪销量快速增加,硕兴金属的内销市场份额也在快速提升。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公司销售额都在逆势成长,从2020年的8000万元(人民币,下同)成长至去年的1亿元,增加了25%。

  “大陆市场这么大,我不相信取代不了美国市场。”他说,“我们相信未来还是内销市场更有发展前景,因为大陆市场太大了。”从出口构成来看,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也在快速成长。郭恒嘉透露,以前硕兴金属没有开发过俄罗斯市场,但近两年尝试后发现俄罗斯市场增长迅猛,已经占到公司销售额的18%左右。而且现在对俄出口还有一个好处,即直接用人民币结算,从而减少了因美元汇率波动带来的汇兑损失。

(记者 贺鹏飞)

  来源:香港大公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