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厂已摆烂?!最近台积电的麻烦有点多……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3-06-19 11:55:06

  从去年12月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厂举办典礼起,已过了约半年时间。台积电如今过得怎么样?这个问题恐怕要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近日在公司股东大会上,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透露了对美国工厂管理上的挑战,“(美国厂管理)这个东西,大家都在学习……”挑战还不仅如此,据供应链人士称,该厂仍停留在准备阶段,不仅已采购进场的机台设备,未能投入实际运作,值班的人力也不足。分析人士认为,假如进度持续落后,该公司预估2024年投产的产能目标可能缩减……如此看来,台积电的麻烦最近似乎有点多。

兴建中的台积电美国厂

  麻烦一:审查进展落后

  恐影响明年产能目标

  据报道,目前台积电美国厂,有两大挑战待解:首先,是厂区审查的进展,其次,是人才。特别是后者,台积电原本计划在美国招募4500名当地员工,但现在却面临美国员工对工作内容的不适应,导致招募进度落后。

  在美国某知名职场社群网站上,多位曾在该厂任职的美籍人士抱怨,“管理层不尊重美国员工”,“不愿意采纳员工建议”。其中最严重的问题,当属中国台湾籍与美籍员工的摩擦。

  该公司总体支持率为 2.9 分,仅有 26% 的人愿意将台积电推荐给朋友。

  “我听到的是,美国工程师待遇比台湾好,而且这当中是有一段差距的。”台湾业内人士指出,美国工程师的薪资较高、不用值夜班,甚至是不愿意听从台湾主管的命令,这加剧两地员工之间的心结。

  麻烦二:招募进度落后

  空有机台也无法运作

  对于台湾员工,台积电也有问题要解决。

  由于美国厂地处偏僻的沙漠地带,在此工作的台湾员工,生活质量不佳,每天还要面对高压工作。此时管理层本应负起照顾员工的责任,但却传出员工连参加凝聚士气的烤肉会,还要付5美元入场费,“这就是管理层的不对”。

  麻烦三: 政治干预 不堪其扰

  台积电更大的挑战,来源于美国政客。

  迫于美国政客的“大棒”威胁,台积电不得不在市场不确定性较大的环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沙漠中建厂,还要忍受高达400亿美元的高昂成本。

  而台积电换来的所谓美国政府“补贴”,不过一根“虚幻的胡萝卜”。美国“芯片法案”给予台积电的租税优惠,只是先进芯片厂投资金额的九牛一毛。美国商务部还为这“一毛”设下了令台积电“无法接受”的高昂门槛,附加了诸多例如超额利润回缴等的行政指引。

  “政治干预商业运作……厂商不堪其扰。”台湾《工商时报》近日一篇社论感叹美式贸易壁垒给企业造成了巨额成本。连台积电这样拥有无可替代筹码的龙头企业,都面临无止境的申诉与设厂迟延,生产与销售成本将无可避免地增加。

  内有成本大增、文化冲突等多重压力,外要应付美国政客的虎视眈眈,美国厂已日益成为台积电的一道难题。一些台积电内部人士直言,“这个400亿美元的项目是一个糟糕的商业决策!”

  来源:看台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