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年轻读者谈米兰·昆德拉:我读《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不再是为“赶时髦”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3-07-14 16:57:03

  中新社上海7月14日电 题:年轻读者谈米兰·昆德拉:我读《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不再是为“赶时髦”

  作者 谢梦圆 任新月

  在欧洲著名作家米兰·昆德拉(Milan Kundera)逝世消息传来的第二天,走进上海市静安区作家书店的第一位客人要找的就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我中学时是为了‘赶时髦’读的,没太读懂,但‘长大’让人有再次阅读这本书的契机和冲动。”“95后”女生张梦婷(化名)说。

7月12日,据路透社援引捷克公共电视台12日报道,作家昆德拉去世,享年94岁。他于1929年出生于捷克,于1975年移居法国,2019年12月,重获捷克公民身份,代表作有《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生活在别处》《不朽》等。

  7月12日,据路透社援引捷克公共电视台12日报道,作家昆德拉去世,享年94岁。他于1929年出生于捷克,于1975年移居法国,2019年12月,重获捷克公民身份,代表作有《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生活在别处》《不朽》等。

  回忆起与昆德拉的“初遇”,她露出一丝笑意,“我中学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到米兰·昆德拉的作品。当时班上的‘文艺青年’都流行看拉美作家的书,《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这本书一下就脱颖而出了。”

  年轻的店员邹正香告诉记者,自己也读过米兰·昆德拉的两本书,来到书店工作后,发现昆德拉的书一直很畅销,尤其受年轻人欢迎,“我之前也有很多困惑,然后会去书里寻找答案。我想这些年轻读者们也是想通过昆德拉的书去获得解决困境的办法或者得到一些启发。”

  作家书店由上海市作家协会创办,不大的店面内陈列的外国文学作品在数量上并不占优势,而其中就有米兰·昆德拉的作品。“我们选书的时候也会考虑读者的偏好,米兰·昆德拉的书一直较受关注和喜爱,所以书店一直都有他的作品。”华语文学网总编辑、上海作家俱乐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运辉告诉记者,自己作为读者,也对喜爱作家的逝世感到惋惜。

  “我还记得这本书的扉页上写着‘生命像羽毛一样轻,但有着难以承受的重量’,我认为书里的医生把想象变成现实后,感受到的荒诞和无聊,比较能契合年轻人容易迷茫彷徨的心理。”然而,这本书对于初中生来说,也许过于晦涩难懂,张梦婷坦言当初并没有把书读懂,“我感觉这本书的阅读门槛比较高,可能需要专业的老师带着入门。”

  华东政法大学文学教授杜素娟就是这样一位“带领”阅读的老师,“他的作品值得我们一读再读,很多学生会都觉得《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这本书很难懂,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但你深入以后,会发现每个人面临的生活难题都能在其中找到。”除了将米兰·昆德拉的作品带入大学课堂,杜素娟还在某视频平台上解读了《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从平台数据上看,年轻人都很喜欢这部作品。”

  “这部作品是由四个人物构成的‘多重奏’故事。托马斯的故事,是围绕一个核心困境展开的,那就是‘自由和约束’‘权利和义务’‘个性与规训’等对立统一的命题。而关于特蕾莎的故事,在讲课过程中,我会突出女性自我意识这一点。”

  在杜素娟看来,米兰·昆德拉对年轻人的生活有很多启迪,“我觉得米兰·昆德拉的生命本身是有分量的,他创造了那么多能直击个体心灵的作品。而每个人其实也要过有分量的人生,我们可以从昆德拉的生命当中得到启发,比如坚持自我。”(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