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华人圆号演奏家韩小明:冀营造浓厚古典音乐氛围 留住海外音乐家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3-07-17 13:58:01

华人圆号演奏家韩小明:冀营造浓厚古典音乐氛围留住海外音乐家

 此番韩小明回国将为圆号大师班授课。受访者韩小明先生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15日电 (记者 陈静)知名华人圆号演奏家和教育家韩小明15日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十年来,中国的交响乐团进步飞快,演奏水准大幅提升,演出场次数量不断增加,北、上、广、深的交响乐团不断开展音乐季,让更多人欣赏到高水平的演奏。

  此番韩小明回国将为圆号大师班授课,他希望,未来,交响乐能够走进中国更广阔的地区。

韩小明说,圆号对演奏者的气息控制要求极高。 受访者韩小明先生供图

韩小明说,圆号对演奏者的气息控制要求极高。受访者韩小明先生供图

  韩小明出身于上海的艺术世家,家族中有6位成员从事圆号演奏:父亲韩铣光是中国圆号专业首位教师;哥哥韩小光曾任新加坡交响乐团圆号首席,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圆号教授。17岁时,韩小明便出任原中央乐团圆号首席,他的演奏受到小泽征尔的垂青,自此开启了留洋进修的生涯。22岁时,韩小明考取萨尔布吕肯广播交响乐团圆号首席,与艺术大师郑明勋共事;30岁,他成功竞聘萨尔音乐学院最高级别终身制教授,成为当时德国最年轻的管乐教授之一。

  “选择音乐就是选择一生的快乐。”小时候,父亲韩铣光的一句话让韩小明选择将圆号演奏作为毕生职业;“请学习完后,一定要回国把最先进的东西带回中国。”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的嘱托,让他在事业巅峰期,回到祖国,把“为中国培育更多音乐人才”作为使命。1996年,韩小明第一次回国开设圆号大师班,此后十余年间,他不断往返于德国与中国,将管乐演奏、教学经验带回祖国。国家大剧院成立之初,韩小明毅然辞去在德国授课的部分工作,并向所在乐团申请了长达一年的假期,回国协助国家大剧院组建管弦乐团。2003年起,韩小明受邀出任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2005年,他成为上海音乐学院客座。在教授演奏技法的同时,韩小明每年推选优秀人才开展国际交流。

韩小明出身于上海的艺术世家,家族中有6位成员从事圆号演奏。 受访者韩小明先生供图

  韩小明出身于上海的艺术世家,家族中有6位成员从事圆号演奏。受访者韩小明先生供图

  “我想让更多的中国艺术家走上国际舞台。我喜欢与学生们交流音乐,每次回国,他们都有很大进步,并积极地跟我回课。”韩小明自豪地说,如今,多名优秀的毕业生先后任教中国的音乐学院、艺术学院和知名高校,培养圆号吹奏人才,还有一人出任知名交响乐团的圆号首席。这让当代圆号教学、演奏理念和技法得到推广,走向全国。

  据介绍,圆号是个“攻守兼备”的乐器。它既有嘹亮宽广的金属音质,又有细腻柔和包容性的温暖音色,是作曲家们青睐的乐器。但由于它的管子比较长,演奏技术相对其他铜管乐器比较难,想较好地演奏圆号绝非易事。韩小明告诉记者,如果把圆号的插管全部展开,长度可达5米,加上特别的号嘴,“这对演奏者的气息控制要求极高。”他直言,在交响乐团中,圆号演奏者最容易因失误而出现“冒泡”现象。事实上,在一个交响乐团中,圆号是“灵魂”角色之一。

  虽然,近几十年来,中国的管乐有了长足发展;但在韩小明看来:“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他对记者表示,与西方音乐发展历史相比,中国管乐的发展不过数十年;在西方国家,包括圆号在内的管乐演奏有着悠久的传统和浓厚的氛围,教学体系十分完善,而在中国,经典音乐氛围仍不够浓厚,系统学习和实践水平亟待提高。韩小明坦言,培养一个合格乐手需要十几年时间,“教学应该是循序渐进的,我首先要判断学生的潜力和他的方向。”这位圆号教育家十分强调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并认为,管弦乐演奏者要加强交流,并走出国门,尤其是到欧洲国家和地区感受不同的文化传统。不久前,韩小明和妻子一起探访了施特劳斯故居:“走进他(施特劳斯)的创作环境,方才知晓作品背后的人文情怀。”

  最近几年,不少海归音乐家投身中国的音乐教育令他十分欣慰:“我希望在国际上看到更多华人音乐家的身影。但我更希望看到国内古典音乐氛围更浓厚,让这些海外的音乐家愿意把脚步留在中国。”

  此次他回国不仅要在大师班授课,还将与北京、上海的政府相关部门探讨青少年音乐培养问题。韩小明透露,未来可能共同策划一些项目,让更多青少年感受纯正的西方经典音乐。他有一个愿望,希望在中国打造国家级、省级、市级青少年乐团和管乐团,形成梯队,从小系统培养有天赋的音乐人才。(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