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诗词的女儿”叶嘉莹迎百岁华诞:贯中西文脉,承诗香百年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3-07-19 09:00:43

  中新网北京7月18日电 7月18日,农历六月初一。据南开大学官方消息,荷月(六月)初一,是中华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的生日。出生于1924年的她,即将迎来百岁华诞。

  受家庭熏陶,叶嘉莹很早就开始诵读唐诗。1941年,她考入北平辅仁大学国文系,师从诗词名家顾随。成为一名老师后,叶嘉莹倾尽全力传播古典诗词,培养出众多优秀的学生。

  沧桑百年,叶嘉莹的人生经历足够传奇,虽屡经磨难,却从未丢掉对古诗词的热爱。她曾坦言,“受益于古诗词,(即便)我一生经过了很多苦难和不幸,却能一直保持乐观、平静。”

  资料图:中华古典诗词大家、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出生于书香世家

  1924年,叶嘉莹出生于北京一个书香世家。她曾回忆道,“我出生在六月,父母说那是荷花的生日,所以我的小名叫做荷。”

   那时的叶家恪守礼仪,闲暇时光,叶嘉莹的父亲与伯父会在院中散步,声情并茂吟诵古诗,母亲与伯母则会各执一册诗词选集默默研读。

  在良好的家庭氛围熏陶之下,叶嘉莹开蒙很早,六七岁便诵读《论语》。父亲是启蒙老师,会拿毛笔与朱砂在黄裱纸上写字、画圈,教她辨识字形字音,讲解不同读音蕴含的道理。

资料图:年轻时的叶嘉莹

  11岁时,叶嘉莹已能在伯父的指导下开始学写格律诗词。1945年,她从辅仁大学国文系毕业。

  对彼时的叶嘉莹来说,她和古典诗词的联系,随时间流逝变得愈发紧密。

  “根”在中国

  1948年,叶嘉莹随丈夫到了台湾。不久后,由于丈夫没了工作,她便靠着辛苦教书,承担起养活家中老小的重担。生活不易,是诗词给了她面对人生坎坷的力量。

  叶嘉莹曾屡经磨难,但哪怕丢掉了衣服、行李,她始终贴身携带着恩师顾随的授课笔记。她最清楚它的价值,“天地之间,除了这些笔记,再也没有记录老师讲课的东西,是他把诗丰富美好的生命传达出来。所以,拼尽一切,我也要把这些东西带出来。”

资料图:叶嘉莹。中新社发 张道正 摄

  生活安定下来后,叶嘉莹将这些宝贵资料交付于恩师女儿,着手整理出版,“我讲课也从不按照老师的(笔记)。只是觉得,若老师的思想就这样失传,很可惜。我还被别人笑,除了文字,做什么都马虎。”

  上世纪六十年代,叶嘉莹赴哈佛与一位教授合作做研究。为了尽可能节约时间,她每天很早起床,准备好一杯咖啡、一份自制三明治,带到图书馆算作午餐。晚餐也仅是用馆外推车售卖的食品简单对付,她这样便能一直工作到天黑,日复一日。

  自1966年起,叶嘉莹先后被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大学等名校邀聘为客座教授及访问教授。1979年后,她每年回中国教书,曾应邀在国内40余所大专院校义务教授中国古典诗词,并最终选择在南开大学执教与定居。

  家传、勤奋、天资等种种因素叠加,叶嘉莹在古诗词研究领域的成就越来越多。她也仿佛是一位天生的老师,给学生授课时,总能精准传递古诗词中的意蕴。

  不过,叶嘉莹说,自己更大的爱好是“好为人弟子”,喜欢学习。她曾说:“回想我这一生,实在是幸运的。现在南开就是我的家,我的根就是在中国。”

  诗词的女儿,风雅的先生

  叶嘉莹以挚爱的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为终身事业,著有数十部中文、英文著作,在中国古典文学界及广大诗词爱好者中影响深远。

  她认为,中国古典诗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极为独特的崇高地位,浓缩了中华文化的精华,展示了几千年来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资料图:图为南开大学幼儿园的孩子们与叶嘉莹携手走进迦陵学舍。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也正因为了解古典诗词的价值,叶嘉莹一直致力于传承中华古典诗词文化。她曾捐出一半退休金——约10万美元设立“驼庵奖学金”和“永言学术基金”奖掖后学。

  后来,叶嘉莹将历年稿酬及出售北京、天津房产的收入计1857万元捐赠给南开大学设立迦陵基金,推动诗词教育,后又于2019年再次向迦陵基金捐赠1711万元。

  有人问叶嘉莹为何如此慷慨?她淡然回应道,“我从来不为自己的得失利害而烦恼。我内心有理想、有持守。这样我就活得内心很平安,也很快乐。”

  2019年9月,叶嘉莹获南开大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2021年2月,她被评为“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词中有这样一段话,“转蓬万里,情牵华夏,续易安灯火,得唐宋薪传,继静安绝学,贯中西文脉。你是诗词的女儿,你是风雅的先生。”

  “千年传灯,日月成诗。”叶嘉莹始终未曾停下研究古典诗词的脚步。

  在一次采访中,叶嘉莹诚恳地表示,“如果说,要我总结出最希望将中华诗词的哪一种美感向西方世界传播,那就是诗词中的中国人的精神。字里行间流淌着的中国人的情感、意志与品性,是我最希望传递给西方读者的。”(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