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刘令飞:面具是魅影的骄傲,而我不戴面具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3-07-20 18:04:49

  中新人物|刘令飞:面具是魅影的骄傲,而我不戴面具

  中新网北京7月20日电 题:中新人物|刘令飞:面具是魅影的骄傲,而我不戴面具

  作者:王诗尧

  刘令飞习惯用两面性去看待周遭发生的一切。

  作为一名音乐剧演员,他认为对艺术之心可以“随性”,但对工作的职业性不可以“随意”。表演生涯中,刘令飞时常会被具有两面性或是多面性的复杂角色吸引。

  出演百老汇音乐剧《变身怪医》中文版时,刘令飞饰演的男主角白天是善良正直的医生杰克,晚上却化身为恶魔海德;中文音乐剧《白夜行》里,他是游走在善恶边缘的桐原亮司;到了《人间失格》,他又在大庭叶藏与太宰治的角色中拉扯。

  人类在社会生活中的表现往往是复杂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面向,有时展现给亲人、朋友或陌生人的面孔可以天差地别。当你不愿将自己的某一面真实展露时,躲在面具之后也许会更自在。

  最近,刘令飞忙于《剧院魅影》中文版的演出,他在里面饰演男主角“魅影”。面具就是这部经典剧作的灵魂之笔,对于魅影而言,它是一块“遮羞布”与一面“骄傲旗帜”的混合体。

  戴上面具的魅影似获得武器的士兵,拥有了“冲锋陷阵”的勇气。而摘下面具回归刘令飞,他选择在现实生活里拥抱更真实的自己,“仔细想想,我不戴面具”。

音乐剧《剧院魅影》剧照。受访者供图

  把角色“魅影”当作“人”来看待

  幕布拉开,上世纪华丽辉煌的巴黎歌剧院出现在舞台中央。一个阴暗丑陋的“音乐天才”化身“剧院幽灵”,将在此经历一段痛苦挣扎的爱情悲剧。

  作为世界音乐史上的传奇经典,《剧院魅影》自1986年首演至今,已在全球186座城市上演18个语言版本,观众人次超过1.6亿。

  37年来,许多“魅影”与“克里斯汀”都曾给无数观众献上精彩的演出。作为中国初代魅影之一的刘令飞期待,将中文的魅力融进这个历经时间考验的经典作品。

演员刘令飞。受访者供图

  不轻易为角色下定义,或许才能真正“认识”角色。“从远在我表演这个角色之前的很多年前,第一次接触到魅影开始,我从来没有把他当过‘天使’或‘恶魔’,我是把他当成一个人在看待。”刘令飞说。

  他处在一个旁观者的位置,看着魅影经历着痛苦与快乐,懂他的自卑,了解他的向往。把魅影当成一个平凡的人来看待,让刘令飞找到了自己与角色之间那根无形的“纽带”。

  他说,每一个演员对于魅影这个角色的理解一定是不一样的,因为这不是一个机器生产出来的标准零部件。

  “我只希望,我们中文版的演员乃至世界上所有表演魅影的演员,如果各自都能呈现出他的可悲与可怜,他的残破与天真。或许我们每一个魅影就能拼凑出一个完整的,或者是近乎完整的魅影的灵魂。”

音乐剧《剧院魅影》剧照。受访者供图

  音乐剧不存在欣赏“门槛”

  音乐剧常被称为“高雅艺术”,而刘令飞对此持保留意见。在他的认知里,如果追溯音乐剧的起源,“无论它诞生于哪个国家、哪种语言,其本身就是为群众而诞生,所以不会有任何的欣赏‘门槛’。”

  或许艺术不该用高低来轻易评判,基于此,“高雅艺术是否有欣赏门槛”的问题也就不会成立。在刘令飞看来,即使有所谓的欣赏“门槛”,也是从群众中诞生的。

  其实,根本无需过度在意“门槛”。当心中有“门槛”时,那顶多是过“门槛”时要小心地抬一下脚,不然绊一跤会疼。当心中没“门槛”时,那就不用小心翼翼,是走是跑都不怕被绊着。

音乐剧《剧院魅影》剧照。受访者供图

  围绕着音乐剧的众多讨论里,还有一个比较高讨论度的话题是,有关“艺术性”与“商业性”的争议。做艺术是不是就不能谈钱?“我不觉得‘商业性’和‘艺术性’,这两者之间,一定会有一个像‘恶魔’一样的东西,阻碍着互相。”刘令飞回答道。

  “我觉得‘艺术性’和‘商业性’的统一,并不是一个看起来很遥远的事情。而且所谓的‘商业性’,其实大家可以理解成类似于电影‘类型化’。我更希望因为有足够好的音乐剧产生,自然而然地形成一种类型化和商业化的作品。”

  从交谈中能够看出来,刘令飞是一个不愿意轻易对某件事情下定义的人,但他仍会在仔细思考后给出一个答案。就像他告诉记者,自己不知道如何去定义“什么是一部好的音乐剧?”,却会补充说明,从他的角度出发,更喜欢有“性格”的音乐剧。

  即使已经被称为“国内音乐剧演员的翘楚”,刘令飞依旧认为,自己对于国内音乐剧的发展,“无法将整个阶段去俯视着夸夸其谈”。

  他说:“我只能去看我脚下的路,确认是在往前走。”

演员刘令飞。受访者供图

  不要试图去成为一个全能的人

  “一定要热爱生活!”

  抛开演员的身份,作为普通人刘令飞,他选择全身心去体会生活中的美好。“热爱生活会让你发现很多平时不起眼的细节,也会让你的生活很可爱。”

  在他眼中,繁忙的巡演也可以是有趣的工作。闲暇休息时探访当地人的生活区域,是刘令飞了解一座城市的方式。他还喜欢和出租车司机聊天,模仿他们说话的口气。“虽然听起来一下子就会被发现是外地人,但是无形当中也增添了我们沟通的一种亲近感。”

演员刘令飞。受访者供图

  音乐剧演员≠演员+歌手,而这三种职业刘令飞都尝试过。“无论是演员、歌手、音乐剧演员,我们在做比较的时候,并没有哪个角色更难,或者哪个角色更比另外的角色要更厉害。”

  最大的区别在于音乐剧是纯现场表演的艺术,是不可以被剪辑和编辑的艺术。所以“现场性”是作为一个音乐剧演员与演员、歌手最显见的区别。“现场艺术是永远不可复制的,所以作为音乐剧演员要珍惜自己每一次在舞台上表达的机会,因为那都是唯一的。”

  作为前辈以及音乐剧导演的角度,他对新人演员的建议是,“一个音乐剧演员,要在自我管理上多一份严格。其次,要有识别度。”

  刘令飞指出,作为一个演员,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和人生方向比较重要。“不要试图让自己去成为一个全能的人,这样的负担也会成为一个音乐剧演员的负担。‘找到自我’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特质。”(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